A- A+

《國際經濟》WTO暫停陸美智財權爭訟,至12月31日

時報新聞   2019/06/16 11:17

【時報-台北電】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小組14日發布聲明表示,美國向世貿所提、針對大陸對待智慧財產權的糾紛訴訟,暫停至12月31日。目前無法得知此事是否為陸美貿易關係可能緩解的信號。

 聽取這個案件的爭端小組的3位裁判官表示,美國6月3日提出了暫停請求,大陸一天後表示同意。川普政府去年3月向世貿提出糾紛訴訟,作為美國反擊大陸竊取智慧財產權努力的一部分。

 路透報導,目前不清楚這是否可能是陸美貿易關係可能緩解的信號。陸美兩國官員對此事都沒有評論。世貿小組的聲明也未透露暫停糾紛訴訟的原因。根據世貿組織規則,貿易糾紛的原告可以在任何時候提出暫停訴訟,最長期限為12個月。

 陸美貿易談判關鍵時刻,「習川會」很可能於本月下旬在G20大阪峰會期間登場,美國宣布推遲智財權訴訟,似乎也在為「習川會」鋪路。或許是此前吃過美方多次「極限施壓」的悶虧,姑且不論大陸官方實際作為上是否也放鬆,至少官媒在「口頭上」可沒輕饒老美。

 央視「新聞聯播」14日當晚一連播報了新華社、《人民日報》及央視三篇評論,從聯邦快遞被依法調查,到美挑起貿易摩擦,和駁斥所謂外資逃離論,可謂火力全開。

 澎湃新聞社評點出三大變化。首先是對美批駁力度和密度前所未有,除官方發布白皮書,《人民日報》從5月14日起接連刊出27篇批美文章。

 其次,對於敏感領域問題給出明確態度。以「稀土牌」為例,大陸官方回應,用大陸出口的稀土製造的產品來打壓大陸,是不能被接受的,這是大陸開始正面回答此一問題。

 最後則是對美反制常態化,包括陸商務部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教育部發布赴美留學預警;文化和旅遊部發布赴美旅遊安全提醒;外交部提醒在美公民及陸企提高安全意識,以及國家發改委組織研究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諶悠文、陳柏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