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機股》大同股東會場面火爆,沒有贏家

時報新聞   2019/06/18 08:35

【時報-台北電】眾所矚目的大同股東會昨(17)日登場,現場氣氛火爆吵翻天,更數度演出全武行,相關議案雙方激烈攻防,並展開表決大戰,其中,大同董事會提出的修改公司章程等四項議案均未通過,而市場派寄望解任三席獨董議案也未成案,雙方各有勝負,可說是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

 由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與新大同、欣同等結盟的市場派,自認獲得友好企業、外資支持,加上委託書部分估計可掌控逾50%股權,希望可一舉解任三席獨董使審計委員會無法運作,迫使大同召開股東臨時會補選董事,進而要求全面改選董事;但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也非省油的燈,總計掌控約46.5%股權,加上主場優勢,表決結果此案獲48.54%股權支持,未能跨過門檻。

 大同多位小股東輪番砲轟大同經營不善,不僅連續18年未配發股利,而且弊案不斷,這幾年累積虧損超過600億元,去年更虧損1個資本額以上,甚至導致綠能、華映兩公司接連下市,另尚志半導體也將在本月26日下市,大同經營階層顯不適任,要求全面改選董事。林郭文艷對小股東發言採冷處理,並讓承認去年度營業報告書,及財務報表、去年虧損撥補表兩議案順利過關。不過市場派三雅及羅得兩公司法人代表,都立即對大同股東會所有議案表達異議。

 此外,大同董事會提出的修改公司章程、修訂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公司背書保證施行辦法及修訂公司資金貸與他人作業辦法等四項議案,經投票表決均未過關;對此林郭文艷表示,大同應金管會要求修訂公司章程等議案,卻遭股東反對及棄權而未通過,她深感遺憾,會再與主管機關討論因應對策。

 解任獨董議案部分,市場派原本認為勝券在握,分三案解任三席獨董都可成局,然而公司派附加「委請外部專業人士進行專案查核,以明獨立董事並無股東提案的事由」,市場派認為無論過與不過都無法解任獨董,反而投下反對票,但贊成票只拿到48.54%也無法過關。之後市場派也立即要求封存票箱。

 林郭文艷表示,三位獨董學歷完備、資歷豐厚、遭解任有損公司形象,她請司儀代為宣讀審計委員會致股東大會報告書,說明市場派對獨董攻擊均非事實,也期盼大同能加快變革,轉虧為盈並逐年成長。(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沈美幸/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