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機股》大同市場派:林郭文艷「三防堵」,股東會如一鍋爛粥

時報新聞   2019/06/20 10:36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大同(2371)股東會落幕,股東出席率高達95.4%創下史上最高紀錄,但結果股東們卻得面臨一堆爛攤子。市場派認為,大同股東會從一開始要求延長投票時間至五分鐘、中間數度要求增加發言權,全都被當耳邊風;質疑三位獨立董事執行能力,相關人等也是啞巴不回應,種種避而不談難道是一間公司應有的處理態度?林郭文艷如此「漠視」股東們權益,公司治理精神,顯已蕩然無存。

大同股東會已結束數天,依舊有股東憤慨不已,有參加的股東指出,董事長林郭文艷似乎有備而來,一開場就宣布,股東會投票時間僅有兩分鐘。有股東認為,由於表決及討論事項繁雜,出席人數之多,光走上台投票都來不及,因此提議延長投票表決時間,從兩分鐘增加至五分鐘,不過林郭文艷卻當耳邊風,不但不理會,更讓司儀像讀稿機般自顧自地把議事章程逐一念完,完全沒把股東的訴求放在眼裡,有股東現場直言,在開始要投票時主席未公布出席數,沒有人進行計時工作,甚至有股東「都還沒把票放進投票箱,時間就到了」,接著就讓保全直接把投票箱奮力搶走,讓股東相當傻眼,在投票過程產生嚴重衝突,在場主持會議的董事長林郭文艷實難卸其責。

有股東指出「即便股東會現場亂成一片了,林郭文艷也沒有辦法控制股東會的狀況,已經亂成一片了。」這也讓外界質疑,連一個簡單的股東會都無法控制了,要如何讓股東有信心林郭文艷能持續帶領整個集團前進?

到了進行行討論事項的議程,本就應該針對有爭議的議案說明,進行討論,無奈的是,有多名股東要求發言權,林郭文艷又是裝聾作啞,或是針對股東所質疑的事項要求解釋、說明,但林郭文艷、主席台上的每一名列席的董事不理會就是不理會,即便股東喊得再大聲,林郭文艷始終當作沒聽到,其他董事宛如空氣般坐在講台上,數度僵持在會場中,全體股東、投保中心、集保的代表人均全程歷歷在目,在投票時林郭文艷甚至要求工作人員保護票箱,作法卻是要把票箱搬離會場,不禁令人懷疑難道是要黑箱作業嗎?

市場派股東強調,大同公司虧損已超過600億,連續18年未配發股利,負債比高達78%,公司營運狀況下滑,早已燃起股東心中怒火,加上子公司華映、綠能陸續下市,5月合併營收僅26.19億,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51%,另一半導體子公司尚志,也因認列綠能鉅額虧損逾20億元,也將在26日面臨下市命運,有股東在會中向董事長喊話:「公司去年虧損一百多億元,結果公司八位董事領取的酬金,合計竟然高達三千七百多萬元,這合理嗎?」、「最可惡的就是獨立董事,公司虧了這麼多錢,三位獨董每人還能領30多萬的月薪,要求卸任獨董、董事長下台負責,全面改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