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喜翔鬥小戽斗,寫實演技搶帝

時報新聞   2019/07/11 08:07

【時報-台北電】第21屆台北電影獎將在13日舉行頒獎典禮,入圍本屆最佳男主角的演員有71歲的小戽斗、59歲的車保羅、62歲的喜翔,以及師出同門的兄弟36歲的鄭人碩和29歲的李鴻其,形成資深戲精對上影壇戲子的局面,且戲精皆以親情戲掛帥,大銀幕上感染力十足,戲子只能從演技張力一拚高下。

 喜翔本次雙料入圍,以《老大人》獲選男配角、《蚵豐村》入選男主角,比較兒子與父親兩者的演繹,後者演出傳統刻板父親的苦澀更令人揪心,他在《蚵》中為了讓家人從財務困難中解脫、從越發貧脊的蚵寮中求生,即便下半身癱瘓仍痛苦的推著輪椅,解開復健工具,用盡最後力氣爬上船筏,航向囚禁他一生的海,再無回頭,寫實演技值得影帝肯定。

 電影裡喜翔從迎接台北返鄉的兒子展現刀子嘴豆腐心,到督促兒子做正經工作,直到自己受傷成為家中負擔,每一幕都在為自己的晚年命運鋪陳,演活一位從小生長在靠海村落,一輩子與蚵為伍的父親,最後寸草春暉、花落護生,選擇尋短燃盡父愛。

 小戽斗演繹到位

 小戽斗憑《老大人》入圍影帝,在片中同樣講述親人間的生死觀,雖然不像《蚵豐村》的喜翔哀慟,但同樣把刻板老父的固執面演繹到位,其中一幕因為子女無力再照護他,把他送去養老院,他現場反悔大喊:「你是要把我留在這邊等死嗎!」傳達了將死之人的不服死,真摯的演技也呈現了老年人為自己做的最後一個決定。

 香港資深演員車保羅以短片《老人與狗》入圍成為黑馬,片中他因為重病被醫生告知來日無多,談起生與死,又比《老大人》裡的小戽斗更淡然、孤單,透過孫子與一條老狗影射自己人生的最後一幕。全片並沒有太多峰迴路轉的劇情,只見車為老狗鋪上地墊、替老狗安樂死的神情,都象徵著自己告別人世時,也需要被溫柔對待,演技相當細膩。

 鄭人碩擢升男一

 晉升「國片一哥」的鄭人碩,繼去年《角頭2:王者再起》拿下北影最佳男配角後,今年又被自動升等,原以《寒單》報名男配角,由官方擢升為男主角。他在片中毒癮纏身,被關在籠子裡戒毒,還全裸蹲在路旁讓胡宇威用水管沖澡,更有一場戲是他毒癮發作爬行在地,看著飾演阿嬤的陸弈靜上吊自殺,當下自責、顫抖、行為失調、崩潰等各種極端反映集一身,呈現比死都不如的境界,如此撕心裂肺的演技,張力不輸前3位資深演員。

 李鴻其恨意滿滿

 李鴻其在《幸福城市》演出警察,不僅深陷黑錢、油水滿溢的世界,還捉姦在床,發現老婆跟長官有一腿,在職場被欺負、欺負自己的人更染指枕邊人,他怒吼、痛毆對方,完全展現出「恨意」,該場戲也成為全片亮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