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華碩用一條街稱霸印尼

時報新聞   2019/07/13 10:07

【時報-各報要聞】品牌廠華碩(2357)要在人口超過2.7億、國土領域含括超過萬座島嶼的印尼,連續七年穩站消費筆電市場龍頭,同時拿下逾四成市占並不容易,華碩系統事業群東南亞業務總監林韋廷在印尼撒下鋪天蓋地的銷售據點布建策略,甚至打造出「華碩一條街」的特殊景象,力守市占冠軍地位。

 華碩把當地的銷售據點建立分成五等級,不做銷售的品牌形象旗艦店屬最高階,目前在印尼市場還未規劃建置,第二階的AES及AS華碩專賣店,則以ASUS主打PC產品線、同時遵循全球華碩專賣店觀設計風格為主,在全印尼則已建置了30間,最快今年底可擴至40間。

 至於第三階的一般經銷門市,則為多家品牌產品皆有銷售,林韋廷預期今年在印尼可以從近200家擴展至300家以上,而在印尼蘇北區的大城市棉蘭,更出現特殊的「華碩一條街」景象,估在全印尼各鄉鎮城市中,這樣的Signboard Store也至少有2,000家以上。

 屬於最基本的銷售點布建,則以發送產品型錄、海報及其它輔銷物等品牌/產品宣傳品為主,放置的店家不限產業別,華碩在全印尼則布建了約達5,000個發放點,甚至在印尼也還有報紙廣告行銷。

 以印尼四大城之一、人口逾200萬的棉蘭為例,華碩採行的通路策略即為鋪天蓋地式的街邊店招牌建置(Signboard Store)。在長800公尺的Merak Jingga路上,兩旁是密集的IT產品銷售街邊店,是當地知名電腦街,也是學生主要尋購電腦及周邊產品的主要據點。其中有多達80~90間的店家,大從招牌設置、店前的立牌看版,到掛旗、海報,小到店家門面周邊及櫃間的長型貼式品牌膠布等,所有看得到的品牌標誌都是滿滿的ASUS。

 林韋廷表示,華碩率先在2010、2011年將Signboard Store帶進棉蘭這條電腦街,也創造了「華碩一條街」特殊景象。但隨後即引起各家競業品牌跟進,形成目前招牌、看板多有搶位或貼式小招牌被其它品牌覆蓋的激戰情況。為此,華碩特別設立監管平台,每日上傳戰況,以確保華碩品牌的招牌能繼續以高覆蓋率矗立在該條街上。

 林韋廷直言,這也是華碩在近十年來於印尼能以直線速度增長,並持續維持在高原期的重要關鍵之一。他也預期,華碩在年底前將可推升其於印尼消費筆電市占一舉超過五成,續登市場霸主。(新聞來源:工商時報─翁毓嵐/印尼棉蘭12日專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