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拉貨旺季提前,PC代工Q3成長收斂

時報新聞   2019/07/15 08:48

【時報-台北電】今年第二季受惠三大品牌DHL(Dell、HP、Lenovo)商用PC機款提前拉貨,拉抬仁寶(2324)、廣達(2382)、英業達(2356)及緯創(3231)等代工廠,單季筆電出貨皆有較上一季明顯增長表現,惟過往進入第三季的全年PC出貨高峰期,今年在客戶多已提前拉貨下,將致第三季PC出貨季增表現略為收斂,而CPU的供貨順暢度將影響下半年消費型PC市況。

 兩大市調機構Gatner及IDC針對全球第二季PC市況的最新調查皆顯示,由於受惠Intel(英特爾)的CPU供貨情況逐漸好轉,加上Windows 7即將終止服務、加速推升最後一波Win 10升級潮,帶動全球PC市況回到正成長,較去年同期有個位數的增長幅度。

 台系PC代工廠亦受惠市場回溫帶動,在今年上半年多有出貨增長、拉抬業績走升的表現。其中,受惠陸系及美系客戶同步拉單下,仁寶6月筆電出貨再較5月增長逾一成、達460萬台,累計第二季出貨1,250萬台,上半年總出貨量則達2,180萬台,較去年同期增長達17.8%。

 英業達今年以來受惠美系客戶多有急單或提前拉貨帶動,第一、二季筆電出貨皆有較去年同期持穩增長。惟法人預期,在受到客戶部分第三季需求已提前至第二季下急單影響,其全年筆電出貨高峰較往年提前1~2個月,也因此預估其第三季筆電出貨將與第二季的490萬台持平。

 緯創主要美系客戶在全球PC出貨已連26季正成長,但緯創仍在受到市場情勢波動影響客戶提貨時程下,表現不若預期。其第二季筆電出貨量較較去年同期有持平表現,但第一季在受到客戶部分急單已於去年第四季拉貨影響,致今年上半年筆電出貨量較去年同期的830萬台微幅小滑、跌至780萬台,桌機則有670萬台的出貨量,法人預估其筆電及桌機在第三季則有個位數的季增。

 至於廣達因主要出貨占比以蘋果的消費型PC產品為主,預估其出貨旺季仍將落在下半年。不過,廣達在上半年的出貨表現亦在美系及台系客戶的Chromebook機款拉貨帶動下,有近2成的季增幅度、達1,600萬台,預期下半年在消費機款推動下,將有優於其它業者的雙位數增長幅度。(新聞來源: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