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華為禁令,美國最快兩周後解除

時報新聞   2019/07/16 07:36

【時報-台北電】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很有可能在二至四周內,對美國企業發放臨時許可證,以向華為出售產品,降低華為禁令對美國企業造成影響。

 美國在2019年5月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禁止美國企業與華為往來。不過,中美元首在6月底日本大阪G20峰會上取得共識,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放寬華為禁令,允許美國企業與向華為出口產品。

 路透報導,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將向美國公司發出更多臨時許可證,以繼續讓相關公司向華為出售產品,但這僅限於不影響國家安全的產品。報導引述兩家美國晶片廠商透露,羅斯表達上述立場後,這兩家公司將申請更多出售產品給華為的許可。

 據了解,華為2018年花費了700億美元採購美國零部件,其中約有110億美元來自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和美光(Micron)等美國企業。

 不過華為並不滿足於美國此一「善意」。華為董事長梁華日前曾強硬表示,放寬一些美國供應商對華為供貨的限制並不足夠,華為應該被徹底從美國「實體清單」中除名,強調華為並未涉及任何不當的罪行,也沒有對任何國家構成網路安全風險。報導指出,美國企業目前可以基於維護現有網路,或對現有華為手機提供軟體更新等目的繼續向華為供貨,但美企不得與華為新的業務有任何合作往來。

 雖然美國政府限制美企與華為往來,但一些美國晶片廠商向華為銷售產品並不需要申請臨時許可證,因為相關廠商的零部件主要在海外生產,而在美國製造的成分較少,不在美國出口管制範圍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半導體廠商近期正努力遊說川普政府,堅稱促進美國國安目標的方式,不應損害其在全球競爭與保持技術領先地位的能力。雖然目前尚不清楚哪一些產品將獲得臨時許可證,但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企業有可能在二至四周內獲得臨時許可證。

 對此,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該機構正在評估放寬華為禁令的臨時許可證許可,並確定如何符合美國最佳的國家安全利益。但他並未說明美國商務部何時會發放臨時許可證。(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譚有勝/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