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腦設備》林百里:AI不會毀滅世界

時報新聞   2019/07/21 10:38

【時報-台北電】廣達集團創辦人暨總裁林百里把AI(人工智慧)視為企業全面的未來,20日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台北總校開學典禮上表示,這是一場很重要的革命,也是一場全球的競賽,他不相信「AI會毀滅這個世界」,而是AI正引領世代,進入產業的競賽。年過30年的廣達集團,從computing製造起家,現在不僅在作雲端服務,更將大步跨向未來的「廣達AI」。

 從中央研究院萌芽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成立源起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等六家企業,各捐助3,000萬元基金,成立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授權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創辦,目前已有台北、新竹、台中、南部四個校區,培訓出4,700位產業AI專才。

 首度被邀請出席開學典禮的林百里說,台塑高層好朋友告訴他,「投資了這3,000萬元,卻得到幾十億的價值」,如果台塑因此得到幾十億,好好擴大,那麼全台灣就可以得到幾百億了。他要求廣達幹部都要到AI學校上課,並把結業成績作為個人年度考績,廣達迄今已有60人參加上課。廣達集團曾在2016年時實驗性質作了AI商品,結果意外大賣,顯示能被產業應用的AI,有極大能力翻轉企業。

 林百里表示,以前認為學術機構都是高高在上,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卻讓產業與學界有了緊密的合作,十分「接地氣」,可以說是立下了一個非常好的典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透露,義隆電子董事長以身作則,全體員工都到學校上課,除了入學要申請和考試,自每期上課是自費自假四個多月,如果沒有毅力和決心是完成不了的。現在校方持續從歷屆校友的不同產業累積實作個案,推動產學合作、移地解題方案,媒合AI人才,都是希望能加快影響力的擴散與落地。

 現在幾乎是AI倡議大使的林百里,幾天前才在時代基金會暨麻省理工學院(MIT)全球產研計畫台灣年會中,闡述AI、機器學習等議題,昨天再度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發表專題演講。

 由於AI經常搭配大數據資料庫,林百里表示,迎接數據時代的來臨,人們下一步也要思考數據倫理的問題,建議AI倫理要在翻轉時成為強化議題,建立數據FDA,從監管立法著手,促使AI應用同時正確運用大數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