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中共代理人修法轉圜?民進黨團下會期將微調

時報新聞   2019/07/21 14:42

【時報-台北電】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下會期將進行「中共代理人」修法,引發外界批評「綠色麥卡錫主義」,甚至是「刑法100條復辟」。對此,行政院雖然不會提出新版本,但民進黨團將在下會期進行版本微調,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法案會稍微調整,但確切方向還要跟陸委會及黨團內部討論,預計下會期再提出調整後的版本。

雖然蔡英文已宣示修法,但因為修法消息一出後,引發各界批評聲浪,黨政高層也有所轉圜。由於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有修法必要,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疑慮,傷及無辜的文化活動或民間交流,陸委會將給予建議方向,將更明確化代理樣態,比如報備程序跟資訊透明流程;政院不會重新提出版本,民進黨團如果尋求建議的話,將給予相關修法意見。

已付委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版本指出,臺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不得為大陸地區黨務、軍事或影響國安的代理人,若主管機關有事實合理懷疑,應通知其本人或其負責人、受僱人到場詢問,必要得要求提出簿冊文件。

修正草案也明定,台灣地區的人民、團體不得替大陸黨務軍事從事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或著接受委託,也不得出席大陸黨政軍會議,或發表共同聲明;違者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罰金500萬元,若受詢問人未到場、拒絕提出名冊,則處10到50萬元罰鍰,並得連續處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法案會稍微調整,但確切方向還要跟陸委會及黨團內部討論,預計下會期再提出調整後的版本;由於立院日前修正《國安法》時曾有附帶決議,要求針對中共代理人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廣電三法》,這些行政部門都要送出法案,這是一系列的修法。

至於時代力量及綠委余宛如都打算提出《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草案》,柯建銘說,這兩部法主要參考美國及澳洲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但黨團的法案主要是禁止中共代理人,且台灣的兩岸情況特殊,延續之前修的國安五法,黨團認為應該是修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新聞來源: 中時 郭建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