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反送中蛋洗中聯辦,港警催淚彈清場

時報新聞   2019/07/22 07:38

【時報-台北電】香港民間人權陣線21日昨日舉辦反送中遊行,昨晚7時許大批示威者包圍中聯辦,並以雞蛋、黑漆攻擊香港中聯辦招牌及大陸國徽。香港警方於8時左右預告清場後,示威者一度退離,不過,晚間10點多雙方在信德中心爆發衝突,警方則多次施放催淚彈清場。由於這是反送中遊行爆發以來首次包圍「中聯辦」,中聯辦發聲明譴責,並直言此舉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挑戰中央權威,港府也稱將依法追究。

 塗汙國徽 港府將依法追究

 對於示威者包圍中聯辦,香港中聯辦辦公室負責人昨晚發表聲明,對部分激進示威者圍堵中聯辦大樓,並汙損國徽的行為表示嚴厲譴責,並直言此舉嚴重挑戰一國兩制。港府發言人也稱,強烈譴責示威者惡意包圍和衝擊中聯辦大樓,並塗汙國徽,公然挑戰國家主權,會嚴肅處理並依法追究。

 昨日遊行人數,民陣主辦方稱有43萬人參與,警方則稱有13.8萬人。遊行於下午3時半開始,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宣讀大會宣言後,遊行才正式起步。遊行隊伍沿路高喊「反送中、反惡法」等口號。遊行路線只會由銅鑼灣維園至灣仔盧押道,警方不反對通知書的時效延長至晚上11點59分。

 遊行隊頭抵達終點後,不少遊行人士繼續朝金鐘方向前進。約晚間6時,數以百計身穿黑衣、配備頭盔的示威者在中環聚集,並沿干諾道中繼續向上環方向前進,亦有人提出要遊行至中聯辦。

 當晚7時許,部分示威者包圍中聯辦,並投擲雞蛋,中聯辦招牌、大陸國徽皆「中蛋」,並遭示威者噴黑漆,亦有示威者用噴漆塗汙監視器。中聯辦內職員對示威者拍照,示威者則以閃燈照射對方,大喊要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來」。

 示威者衝撞防線 與警爆衝突

 更有示威者在中聯辦外,以英文宣讀宣言稱「獨立調查、捍衛司法、守護真相」,呼籲當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指若政府不回應5大訴求,不排除要求解散立法會,並成立臨時立法會。

 鑑於現場情況持續惡化,香港警方於晚上8點半左右開始宣布清場後,示威者一度慢慢向中上環方向撤退;不過,約莫10點20分左右,示威者在信德中心外衝擊警方防線,有示威人士投擲物品,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清場,現場槍聲不絕,煙霧瀰漫。(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張語庭/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