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波灣緊張升溫,航運保險漲10倍

時報新聞   2019/07/22 07:39

【時報-台北電】伊朗上周五在波斯灣荷姆茲海峽扣留一艘掛上英國旗幟的油輪後,英國已表示伊朗不放還該船將後果自負。緊張局勢升級已讓船隻通過該海峽的保險費率2個月來飆漲近10倍。

 外界認為伊朗扣留該船是報復英國先前扣留一艘伊朗油輪。英國懷疑該船走私石油到敘利亞而違反歐盟制裁令。扣船前一天,又發生美國擊落伊朗無人機。惟伊朗否認此事。

 倫敦法律事務所DWF運輸與海運部主管摩斯(Jonathan Moss)指出,過去8周來,船隻通過荷姆茲海峽保險費暴增8倍到10倍之間。

 全球三分之一海路運輸石油的航道會經過荷姆茲海峽。全球航運界與交易商擔憂,伊朗違反國際法和航道自由而衝擊全球貿易。

 業界對如何解決航道安全問題的看法兩極。一派認為歐美應軍事干預。Karatzas海運顧問公司執行長卡拉札斯(Basil Karatzas)認為,區內正急需國際警察。

 另一派擔心火上加油。全球航運新聞報導權威勞氏日報(Lloyd's List)編輯梅亞德(Richard Meade)認為,不可能全面維護航道安全,因為無法把整個荷姆茲海峽擋起來。

 業界態度紛歧突出歐美各國面對的挑戰,即如何保護商船同時又不表現出主動挑釁的架勢。有船東認為區內航行的商船已淪為各國外交角力的「人質」。

 伊朗上周五扣留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同時扯上英國脫歐問題。雖然該船掛英國旗,但船東是瑞典公司。另一艘也被登船搜查的「萬事達號」(Mesdar)油輪,雖然船東是英國公司,但卻是賴比瑞亞利比亞註冊而掛賴國國旗,在被警告後已放還。(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