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類股》原料價跌,紡纖廠全年上瘦下肥

時報新聞   2019/08/16 08:19

【時報-台北電】中美貿戰、油價下跌,讓大陸紡織下游客戶進貨動能大減,紡纖上中游聚酯、加工絲價格下跌。越南等東南亞紡織供應鏈崛起、及國內紡纖下游客戶外移到東南亞設廠,國內紡纖上中游廠訂單出貨量減少。市場指出,國內紡纖廠今年上半年營運已見「上瘦下肥」趨勢,此走勢預期將延續到下半年,預估,全年下來,紡纖上中游廠的表現將輸給下游的成衣代工廠。

 根據已公布的半年報顯示,遠東新(1402)、南紡(1440)、力麗(1444)上半年獲利皆出現衰退;聚陽(1477)、廣越(4438)營運則比去年好很多。

 雖然是聚酯、加工絲的產業旺季,但國內紡纖上中游廠的營運,在聚酯、加工絲價格下跌下,包括遠東新、力麗等各廠今年第二季獲利都比去年同期明顯衰退。

 力麗指出,聚酯、加工絲的原料受到油價下跌牽連,都比去年同期下跌,直接影響到聚酯、加工絲今年的報價行情,因此,雖然訂單狀況還是全滿,但在價格下滑下,獲利減少。

 另外,中美貿戰,大陸紡纖下游廠在出貨、關稅的不確定下,下單動能放緩,造成當地聚酯、加工絲供給增加,價格拉抬不易,毛利因此下滑。

 遠東新指出,今年上半年整體營收還是成長,不過在價格下跌下,加上去年基期較高,獲利性不如預期。

 中美貿戰轉單效應則對下游成衣代工廠的業績呈正面結果,尤其在東南亞有設廠的聚陽、廣越,接單更是出現全年滿載,甚至能見度已看到明年上半年。

 聚陽今年上半年稅後淨利就比去年同期成長52%以上;聚陽指出,在中美貿戰下,加上東南亞地區的紡纖供應鏈已趨成熟,全球品牌服飾廠轉單越南等地區,聚陽全年訂單量無虞,且有選擇性,在「量增價漲」下,獲利成長幅度大。

 市場表示,由於全球經濟成長趨緩,預期油價下跌趨勢將延續到年底,紡纖上中游原料價格不易拉抬,國內聚酯、加工絲及尼龍廠下半年的營運仍將呈保守。(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袁延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