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加國總理籲香港各方克制,陸方表強烈不滿

時報新聞   2019/08/22 13:37

【時報-台北電】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當地時間周三(21日)表示,不想升級與大陸之間的貿易與外交爭端,但也無意在維護自身利益方面有所退讓。他又再提到香港局勢,呼籲各方保持克制和尊重人權。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22日對此批評,加拿大方面屢次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粗暴干涉大陸內政,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有關國家和政客立即停止拿香港事務「刷存在」。

 發言人又稱,加方錯誤言論將暴力違法行徑同和平集會混為一談,無視香港警隊依法懲治暴力,卻別有用心提出所謂各方保持克制,「這種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的錯誤言論,實質是為暴力違法分子撐腰打氣」。

 加拿大去年12月應美國要求,拘留大陸電訊設備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後,大陸拘留兩名加國公民,並中止從加國進口油菜籽和肉類產品,兩國關係愈加緊張。

 杜魯道周三表示,必須認識到大陸是正在發展中的強國,而且對於自身在國際秩序中的地位越來越自信,但加拿大當局將永遠捍衛加拿大人和加拿大的利益。他稱,加拿大擁有與較大夥伴國成功地直接打交道的長久經驗,「我們不想升級,但我們也不會後退」。

 值得注意,加拿大10月將舉行聯邦選舉。隸屬自由黨的杜魯道,面臨反對黨保守黨強烈施壓他對大陸採取強硬立場。目前保守黨與自由黨在民調平分秋色。(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黃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