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紫光串起陸NAND Flash生產鏈

時報新聞   2019/08/23 07:51

【時報-台北電】美中貿易戰持續開打且短期內恐難落幕,大陸官方決定傾全力打造自有半導體生產鏈,其中,紫光集團2019年來已將所有資源集中到記憶體領域,並串起大陸NAND Flash生產鏈,旗下長江存儲的武漢12吋晶圓廠年底開始量產64層Xtacking技術3D NAND,群聯(8299)成為NAND控制IC主要供應商,南茂(8150)及其與紫光合資的紫光宏茂負責後段封測業務,終端產品出海口則由大陸記憶體模組大廠江波龍負責。

 大陸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2015年開始大舉投資半導體產業以來,2019年陸續進行投資項目的重新調整,以避免發生過度重複投資情況。其中,原本計畫在記憶體及晶圓代工雙管齊下的紫光集團,已確立會將資源集中發展記憶體,包括加快長江存儲3D NAND量產時程,並由集團執行副總裁高啟全主導DRAM事業發展。在此一策略轉變下,紫光已將集團持有的蘇州日月新、蘇州矽科各30%股權賣回給日月光投控。

 紫光集團2019年底可望完成大陸NAND Flash生產鏈建置,最關鍵的長江存儲的武漢12吋廠已開始投產32層3D NAND,預計年底64層Xtacking技術3D NAND將開始量產,2020年開始逐步提升產能,預期2020年底可望達到月產能6萬片的量產規模,並計畫完成128層3D NAND的研發及生產。

 在3D NAND後段封測合作夥伴部份,將以南茂及其與紫光合資的上海青浦紫光宏茂為主體,提供NAND Flash晶圓測試、晶片封測、模組封測等相關代工服務。事實上,南茂在日前法說會中提及的NAND Flash封測新專案,指的就是與紫光集團的合作,負責承接長江存儲的3D NAND後段封測業務。

 紫光集團NAND Flash生產鏈最後出海口,除集團本身的紫光存儲外,主要合作夥伴將是大陸記憶體模組大廠江波龍。江波龍已採長江存儲32層3D NAND推出記憶卡及隨身碟等終端產品,未來還會採用64層3D NAND打造固態硬碟(SSD)、eMMC/eMCP等嵌入式儲存裝置。(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