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歐盟擬設主權基金,對抗中美科技巨擘

時報新聞   2019/08/24 10:20

【時報-台北電】歐盟考慮設立規模1,000億歐元的主權財富基金,資助歐洲產業龍頭,對抗美國谷歌、蘋果,與大陸的阿里巴巴等科技巨擘。

 官員提出的「歐洲未來基金」(European Future Fund)計畫草案,由歐盟會員國共同出資,投資歐洲落後於全球對手的戰略產業。

 

 這份計畫已呈交給歐盟執委會下一屆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她將自11月1日展開5年任期。

 范德賴恩先前承諾,她掌舵的執委會將會「投入創新與研究,重新設計歐洲經濟,與更新產業政策。」

 法國與德國殷殷敦促歐盟,開發積極的產業政策工具,保障歐洲企業免於不公平的競爭威脅,例如受到政府補貼的大陸對手。設立歐洲主權財富基金將是歐盟最有迫力的回應。草案指出,非歐盟企業「擁有前所有未見的財務工具,足以削弱歐洲企業現有的創新動能和產業地位。」

 歐盟官員點名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與大陸三大網路公司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藉由收購潛在競爭對手,目前「掌握全球數位議程」。

 文件指出:「歐洲沒有這樣的企業,對成長、就業,以及歐洲在重要戰略領域的影響力帶來風險。」

 根據草案顯示,歐洲主權財富基金應該將目標放在收購「具戰略重要性的歐洲企業」之長期股權。優先投資項目應包括「開發戰略領域」,與「塑造和強化未來的創新領導者」。

 儘管法國與德國可能支持這項草案,但荷蘭等其他歐洲國家一直不願支持歐盟鬆綁競爭規範,在與全球對手的競爭過程中允許合併,或「挑選贏家」。

 歐盟官員希望設立財力雄厚的中央基金,可望鼓勵民間產業共襄盛舉,一同投資該項計畫。(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