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人行端牛肉,金融科技股瘋漲

時報新聞   2019/08/24 15:00

【時報-台北電】中國人民銀行22日公布「金融科技發展規劃」,確定未來3年重點目標也反映出官方推動新產業的決心,受此消息激勵,23日多檔大陸金融科技概念股瘋漲停。

 官方規劃提振投資人信心,大陸金融科技概念A股23日飄紅,康旗股份、騰邦國際、匯金股份、華軟科技、恒銀金融等個股均開盤便直竄漲停全日鎖死。

 深交所上市的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數(金融科技指數)23日早盤一度衝高至3,166.84點跑贏大盤,惟午盤漲幅回吐,午後轉跌。但2019年以來,金融科技指數已漲逾30%,較同期滬深大盤漲幅更亮眼。

 不過有幾檔個股也和金融科技指數相同,呈現早盤大漲、午後乏力的情況,如四方精創早盤飆升漲停,但收盤漲幅收斂至3.32%。而銀之杰則是早盤衝至漲停,但終盤轉收跌1.55%。

 近年來積極發展金融科技的金融巨頭中國平安23日股價也表現強勁,中國平安A、H股均全日走強,A股收盤漲2.17%報人民幣89.89元,H股收漲1.44%報91.8港元。

 中證報引述民生證券分析師強超廷分析,股價強勁的企業多在行動支付、網貸等領域,預計未來如雲端運算、AI、區塊鏈等新興技術會加速在金融領域中運用。

 報導引述多位業內人士觀點,人行新頒布的金融科技規劃,反映出官方認可產業的態度與發展決心,預先布局產業的企業可望受益。

 作為跨界產業,金融科技吸引不同背景的企業入局,例如網路背景的螞蟻金服、京東,金融IT背景的恒生電子,傳統零售背景的蘇寧,以及傳統金融機構、新興新創企業等。

 中國信通院數據指出,大陸2018年金融科技投融資額已達205億美元,是之前5年的總和。而當前北京、廣州、深圳、杭州等大城市均陸續頒布金融科技政策,可見發展金融科技是官方2019年的重點任務之一。

 但須注意的是,人行頒布的規劃中仍有很大一部分側重監管、防風險。天風證券認為,新規劃仍以「守正」為主,將金融科技定位賦能金融機構,故看好恒生電子等科技服務輸出企業。此外,太平洋證券也稱,官方重視金融科技的風險控管,涉及金融的資安公司也值得關注。(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