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前瞻種子基金出包,金管會忙澄清

時報新聞   2019/08/24 16:20

【時報-台北電】藍營立委2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金管會「前瞻種子基金」政策,放寬銀行、證券公司投資創投基金門檻,卻爆發德信證券子公司德信創投因內控疏失,捲入本土流行服飾業者獨身貴族掏空案,金管會晚間發布兩點澄清,強調已訂有事前審查及事後追蹤監理查核機制。

 

 立委指出,去年下半年成立的德信冠群基金,在德信證前董事長林冠百主導下,竟未經創投董事會決議,私自投資獨身貴族1億1,525萬元,也就是規模僅2億元的德信冠群創投基金,竟將半數資金投資於一家業績持續衰退的公司,金管會作為監理單位竟渾然不知。

 金管會澄清,一、德信創投轉投資獨身貴族,金管會前已查核發現案關人員涉有證券交易法第171條非常規交易及圖利罪規定之違法情事,並已「主動移送檢調偵辦」。二、德信證券對德信創投督導不周及其他缺失事項,經赴德信證券實地查核,並依行政程序法洽德信證券陳述意見,相關行政處分作為刻正處理中。

 金管會強調,就證券商轉投資創投事業本已訂有事前審查及事後追蹤之監理查核機制。

 「在事前審查面」,證券商符合最近期自有資本適足比率高於200%及守法性等條件得向金管會申請核准轉投資創投事業,金管會於受理業者申請案件,就證券商是否已將創投事業列入「對子公司之監理」之內部控制制度規範,包括督導子公司建立完善的內部控制制度,以及良好的風險控制機制,如對於創投事業投資標的公司之投資限額及持股比率是否已訂有相關內部規範等進行審查。

 「在事後管理面」,為掌握證券商轉投資創投事業之營運狀況,除進行證券商例行查核外,平時證券商應於申報月計表時,揭露該創投事業之財務業務資訊,並由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查核,如發現有違反證券法令情事,金管會將依法處分。(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