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美中貿易戰煙霧彈,港股恐成提款機、A股及台股相對有撐

時報新聞   2019/08/26 15:26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製造業指數及企業上半年獲利都相對疲軟,23日兩國再度互相加徵關稅令關係惡化。統一大中華中小基金經理人郭秉修表示,美中關係不穩定,將持續干擾全球金融市場,著眼大中華股市長線佈局,看好A股內有政策支撐、外有增量資金流入,台股則有台商持續回流的長線支撐,而香港股市因與A股多有重疊替代性且市場避險情緒高漲時,容易成為外資提款機,看法相對保守。

投資標的上,郭秉修認為,主要尋求在美中長期對戰下,較不受影響、或有機會受惠的族群,A股方面,主軸看好因應美國針對AI、5G限制或日韓貿易戰而加速發展的中國國產替代商機,受外部影響程度低且穩健增長的內需消費,由需求推動價格的養殖產業,從供過於求轉為供需平衡的鈷礦等。台股方面,主要看好光學鏡頭等具高技術門檻、擁有全球高競爭力的公司。

郭秉修表示,中國四部委(發改委、央行、財政部、銀保監)近一個月陸續推出利多政策,為A股提供支撐,上周北向資金也再度轉為淨流入,根據Wind資料,北向資金包含滬股通及深股通,合計19日至23日當周淨流入112.49億元人民幣,8月以來淨流出金額縮減至13.55億元人民幣,今年來則維持淨流入1,070.37億元人民幣。

進一步分析,北向資金流入深股通比滬股通更踴躍,資金看好以科技及新興產業為主的深圳股市,主要是19日美國將華為禁售令寬限期再延長90天,同時,中國政府宣布要將深圳列為先行示範區,擴大發展戰略新興產業,在未來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醫療器械等領域打造創新中心,相關利多帶動科技股走強。

整體資金面,中國人民銀行(央行)20日首次啟動市場報價利率(LPR)機制,一年期利率下調6個基點至4.25%,人行副行長劉國強也表示,是否降準、降息都有空間,短期主要觀察LPR機制情況,但是降不降還要根據經濟增長和物價情勢。郭秉修認為,LPR引導利率市場化有助降低融資成本,中國人行對於降準降息的態度有所放鬆,則令市場對未來資金寬鬆有進一步想像空間。

8月以來在外資方面也是諸多利好,全球三大指數公司陸續宣布增持A股的執行時程,包括,道瓊指數宣佈將以可投資權重因數的25%納入A股,預定9月23日一次性納入。MSCI宣佈將中國A股納入因數由10%提升至15%,這使得A股在MSCI中國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將分別上升至7.79%、2.46%,預定8月27日生效。

24日,富時羅素宣佈將A股納入因數由5%提升至15%,並於9月23日生效。此外,MSCI還計劃11月將A股中盤指數納入其指數體系,同時將對A股的納入因數由15%提高至20%。三大指數公司對A股持續擴容的趨勢不變,將帶動全球被動資金的長期流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