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專訪》佳世達陳其宏:續擴散大聯盟大艦隊DNA,培訓菁英獵案

時報新聞   2019/08/29 17:10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佳世達(2352)8月初董事會通過兩項投資案,佳世達將投資18.2億元,參與聚碩(6112)私募案、取得35%股權,藉此取得全球逾40家知名資通訊品牌代理權,結合佳世達硬體優勢,提供客戶從雲到端、軟硬整合之最佳智能方案。另外,集團還將投資約3.85億元,取得安控廠勝品電通約34.8%股權。今年佳世達營收會更上層樓,8月中可就以認列上述兩項投資的營收。去年佳世達營收1558億元,今年7月營收為946.14億元,董事長陳其宏表示,很快就會看到2000億元的營收。

問:佳世達大聯盟大艦隊不斷擴張,會有領導人才不足的問題嗎?

答:我一直不斷將DNA擴散到下面的層級,例如李昌鴻在2014年時本來是我的特助,然後先後派到友通(2397)、拍檔(3097),我會將經營管理的經驗整理成SOP,傳授心法,若特助外放出去有什麼困難,他們還是會回來找我,我像在扮演教練的角色。人才的問題並不擔心,想要獨當一面,先從我的特助做起,特助的時間只有一年時間,從財務、併購和談案子開始,一年內要有案子,若沒有案子就另作安排。一年同時會有十幾個特助,因為只有一年的時間,還是會有壓力,累計成功外派的特助已經有10~20個。我給特助很大的權限,2個禮拜回來報告一次就好,平常他們去哪兒我不多問,只要他們了解大聯盟大艦隊的作法傳承DNA,自由發揮的空間很大,不會是鐵血部隊。

問:人工智慧和5G時代來臨,佳世達如何因應?

答:軟體是關鍵,數位轉型代表重新定義顧客體驗、商業模式及營運流程,找到新的方式提供價值、創造營收並提升效率。但實踐轉型需要創新技術的輔助。現在有些個人手機的IT可能比某些公司還要強,提供解決方案是個複雜的問題,要能夠讓國際軟體落地化。滑世代的消費者,使物聯網發展得比預期快。

以這次佳世達入股聚碩而言,聚碩代理全球超過40種知名ICT品牌,例如Cisco、Citrix、Dell、IBM、Oracle、Re dhat、VMware、SAP等產品,形同將未來客戶智慧升級的IT需求一次到位,可與歐美最佳的技術完美結合。佳世達發展的六大領域智慧製造、醫療、校園、零售、企業和能源六大領域,聚碩都能協助發展。

問:佳世達的聯合艦隊理念?

答:產業的遊戲規則在改變,大者恆大,難者更難的時代來臨。軟硬體都強調安全性的雲端環境,大的遊戲才有路可以走。大陸製造工廠的崛起,生產又快又好,台灣只能做典範轉移,挑難做的不會做,並且以聯盟打群架的觀念來增加彈性。以這次加入的聚碩來說,該公司的營收不小,前7月營收72.11億元,年增1成,但獲利還有擴增的空間,只是要看在價值鏈中增加那些的內容。佳世達可以協助聚碩延伸訂單,幫客戶開規格,也就是價值鏈的延伸,毛利就可以再擴增。

問:今年以來已經有5家加入佳世達大聯盟,年底前還會有新加入的合作案嗎?

答:很難說,有時侯一個案子要談好幾年;但也有3個月就談成一個案子。以這次和勝品的合作而言,也是半年內就談成。安控因貿易戰轉單回台趨勢明確,佳世達將攜手勝品開發以高通晶片為主的OSSA平台IP CAM產品,未來從鏡頭、模組到軟體將整合提供解決方案,即使佳世達不再做組裝代工也能賣關鍵零件生意,三輪車不夠快還要四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