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川普鬆口,考慮美陸臨時協議

時報新聞   2019/09/14 16:53

【時報-台北電】陸美貿易戰出現轉機。美國總統川普12日表示,儘管他仍希望與大陸達成全面貿易協議,但對有限度的臨時協議持開放態度。稍早有報導稱,白宮正討論推動一項有限的貿易協議,內容可能包括延後甚至撤銷部分對陸關稅,以換取陸購買美農產品及保護智財權。

 川普表示,「我寧願把整個協議都搞定」,但同時證實華府正考慮陸美貿易戰臨時協議。他說:「很多人都在談論,我也看到很多分析師都在說:臨時協議。這意味我們會一部分一部分來,容易的部分先做。但這其實沒分容易或困難,只有有協議或無協議。但這是我們會考慮之事。」

 撤陸關稅換取買美農產品

 美國財長穆努欽12日在接受財經電視頻道CNBC採訪時表示,川普總統可以隨時與大陸達成協議,但他專注的是為美國工人達成儘可能好的協議。他又稱,華府與北京間的最新貿易進展顯現了樂觀基調,而兩國10月將在華府恢復高層級貿易磋商。

 新一輪談判不涉香港抗議

 儘管如此,穆努欽表示,川普總統仍然有所有的選項可供選擇,包括提高對大陸輸美商品關稅。他指出:「川普是談判專家,他準備保持這些關稅不變。如果我們需要提高關稅,他就提高關稅。」穆努欽補充說,有關香港抗議活動,不是美陸新一輪談判的一部分。

 連日來,美陸兩國不斷向對方釋放善意,試圖令貿易戰降溫。12日稍早有美媒援引知情人士稱,川普計畫與陸方達成臨時協議,近幾天川普的高級貿易顧問在為談判做準備的過程中,討論了這項計畫。

 報導又稱,華府內部的討論仍處初期階段,川普尚未拍板。相關協議將屬臨時性質,旨在凍結美陸貿易爭端,而非為這場令全球經濟蒙上陰影的貿易戰帶來最終解決方案。隨後,一位白宮高級官員否認這項報導,但川普證實了確在研究貿易戰臨時協議。

 法國興業銀行董事會主席比尼.斯馬吉認為,陸美兩國貿易戰可能於明年春季結束。他說:「再過一年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在某個時刻川普一定會結束這場交易。…期待到3月份,應當會結束。因為,美國總統不希望在經濟受到負面影響的壓力下參選。」(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王嘉源/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