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沙國兩煉油廠遭無人機襲擊

時報新聞   2019/09/15 09:09

【時報-台北電】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兩座煉油廠14日遭到無人機攻擊,葉門武裝組織已承認發動攻擊。分析師指出,這次煉油廠遭襲事件是否將衝擊周一油價,將取決於油廠的損害程度。

 沙國國營媒體指出,Aramco的重要設施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14日遭受無人機攻擊,引發猛烈大火,不過火勢已經遭到控制。葉門內戰中親伊朗的胡塞武裝組織(Houthis)出面承認犯案,並表示未來將繼續發動攻擊。

 胡賴斯油田約占全球1%的石油生產量,布蓋格是Aramco最大的煉油設備,處理全球7%的石油供給量。由於兩座資產規模龐大,任何短暫或部分生產中斷都將對Aramco造成影響。

 Energy Aspects地緣政治分析師馬利森(Richard Mallinson)指出,鑑於全球經濟成長減速和中美貿易戰仍然持續,現階段投資人關心石油需求更甚於供給,因此市場反應可能相對平淡,不過油廠損害程度依然或多或少對油價短期走勢造成影響。

 專家指出,全球最大石油公司Aramco正在籌劃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該公司必須向市場清楚說明事件始末。

 在油價部分,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10月期貨13日收盤下跌0.44%,報每桶54.85美元。倫敦布蘭特11月期油收低0.6%,降至每桶60.22美元。

 美國指標期油周線收黑3%,寫下3周以來首次周線下跌紀錄。布蘭特期油全周下滑2.1%,此為5周以來首次周線收黑。

 在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與大陸準備新一輪貿易談判之際,雙方擺出友好姿態。然而中美貿易戰引發的全球成長減速,連帶造成石油需求展望疲弱,令油價承受壓力。

 拜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其他產油國減產所賜,2019年來布蘭特原油累計上漲12%。不過OPEC日前表示,2020年油市恐重回供過於求窘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