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親台總理換人!路透:吐瓦魯邦交可能有危險

時報新聞   2019/09/19 11:05

【時報-台北電】自索羅門群島後,我國在南太平洋恐再失一友邦?據外媒報導,台灣友邦吐瓦魯政局更動,「親台派」領袖索彭嘉在19日的秘密投票之後,無法保住總理之位,而新任總理納塔諾(Kausea Natano)對台政策不明,外媒稱此恐為台灣邦交的「潛在打擊」。

據路透社報導,索彭嘉(Enele Sopoaga)過去一直強烈支持台灣,在本月初的國會大選後原本能保住席次,但根據當地政府發言人拉露亞(Silafaga Lalua)說,在19日的16席國會投票後,反而選了納塔諾(Kausea Natano)擔任新總理,納塔諾在這次祕密投票中獲得10票,目前不知他對台灣態度。

報導指出,南太平洋一向是台灣外交重點區域,不過自2016年蔡政府執政以來,北京積極挖腳我國友邦,如索羅門群島才剛於16日宣布中斷與台36年來的外交關係,引起西方國家不安,而台灣當局更指責北京此舉是在干預選舉。

對於台索斷交,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已取消原定在聯合國大會時與蘇索國總理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面。具路透先前報導,一名匿名美高級官員表示,「但索羅門群島決定與台灣斷交,轉而外交承認大陸是有後果的。他們這麼做傷害了一段歷史上牢固的關係」,「這是個挫敗,將短期內獲得中國的好處,看得比與美國的長期承諾重要。」(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馮英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