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油價回落,周線仍大漲6.7%

時報新聞   2019/09/22 11:01

【時報-台北電】國際油價上周雖逐漸回落,20日小跌作收,但拉回沙國油田遇襲後暴漲幅度有限,布蘭特原油期貨仍創8個月來最大周漲幅。沙國國營石油公司(Aramco)聲稱,受創的兩大煉油設施可望9月底前完全恢復產能。

 中美貿易談判橫生枝節,中國農業官員臨時取消本周參訪美國農業州的行程,給油價帶來壓力。20日倫敦布蘭特期油收跌12美分,以每桶64.28美元作收,但周線仍漲6.7%,是今年1月以來最大單周漲幅。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周五跌4美分,收在每桶58.09美元。

 另外Aramco在20日表示,遭無人機攻擊的兩大油田設施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可望在本月底前完全恢復產能。

 沙國重要煉油設施遭無人機襲擊,凸顯其防空系統脆弱,美國總統川普20日批准,派遣美軍部隊前往沙國,協助強化空防及飛彈防禦系統。

 五角大廈透露,會在沙國部署適量部隊,數量不會達數千人,本質上還是以防禦為主。

 雖然明為葉門叛軍發動攻擊,但華府指控是伊朗暗中策動,美伊衝突升高瀕臨開戰邊緣。川普20日再對伊朗施制裁重手,特別是針對伊朗央行,此舉顯然意在切斷伊朗資金來源。

 儘管美國頁岩油產量攀升,但日前沙國煉油設施一遭破壞,國際油價隨即應聲大漲,足證沙國在能源市場仍具舉足輕重地位。

 沙國是唯一擁有大規模原油閒置產能的國家,一旦發生緊急狀況,能迅速解決供給吃緊問題。

 分析師指出,雖然其他國家也有可觀原油產能,但不足彌補沙國供應中斷造成缺口。此次沙國產油設施遇襲,日產量銳減570萬桶,約佔全球原油供應量的5%。

 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波爾多夫(Jason Bordoff)表示:「這是史上最大原油供應中斷。大家開始意識到中東地緣政治衝突不斷,恐對沙國這個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帶來嚴重傷害。」(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