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腦設備》精英拚下半年營運守正

時報新聞   2019/10/07 07:57

【時報-台北電】下半年旺季不旺,精英電腦(2331)9月雖受惠客戶備貨、營收回升,不過第三季整體營收表現收斂,呈季減、年減走勢。法人預估,精英雖營收規模相對縮小,但本業營運仍能守住正數,力拚全年營運連三年維持獲利的目標可望達陣。

 今年以來在美中貿易戰及處理器供貨狀況不穩等亂流持續影響下,代工廠營運步調遭拖累,尤其是不少品牌客戶先前為因應貿易戰關稅問題,提前在第二季就湧現拉貨潮,代工廠也因此多對於下半年出貨看法保守,甚至預期下半年將旺季不旺,終端需求亦將走緩。

 另一方面,近期再傳出14奈米CPU供貨嚴重吃緊、直至年底前恐無解,也讓下半年的PC市況蒙上陰影。

 精英9月營收雖在客戶備貨因應下略為走升,月增7%、達25.07億元,惟仍較去年同期有近兩成衰退。累計第三季自結合併營收72.3億元、季減約6%,年減則達到兩成以上。其今年1到9月之累計合併營收則為213.18億元,較去年同期衰減9.89%。

 法人預期,精英第三季的營收規模雖收斂下滑,惟其第二季在不計入處分子公司之一次性的員工補償金下,已恢復獲利正軌,據此推估精英第三季本業仍可望持續維持正數。

 展望全年,精英今年度的桌機出貨量目標與去年持平,另教育專案的出貨量則估可望年增3成以上。

 此外,看好電競遊戲及網紅直播市場仍相對持穩,近年各大廠亦紛紛推出各式差異化Mini PC,更小、更高效能及更多周邊的延伸應用將成為趨勢,精英也加入戰場,並預期迷你電腦可望為傳統桌機市場找到新成長動能。

 至於受美中貿易戰影響、配合客戶將產線轉移第三地部分,精英現除了位於中國深圳的主力產線外,去年第四季已在泰國承租生產線、逐步進行試產。自今年第三季下旬起,部分客戶的桌機產品及精英自有品牌之迷你電腦等產線亦已開始出貨。依精英內部估算,客戶需出貨到美國的系統端相關產品目前僅占精英所有出貨的10%,後續產能的調配仍須視客戶需求調整。(新聞來源: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