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安本定調明年經濟&投資五大主題

時報新聞   2019/11/14 10:19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時序即將進入2020年,安本標準投資管理資深全球經濟學家James McCann剖析了左右2020年全球經濟及投資格局的五個重要主題:一、全球經濟停滯不前,但不致陷入衰退。二、央行政策溫和,為經濟下行帶來緩衝。三、政治、貿易風險不利投資氣氛。四、傳統資產回報受壓。五、結構性主題創造長線機遇。

James McCann認為,未來五年,全球經濟恐怕將有一段長時間停滯不前,要面臨低增長、低通脹和低利率的挑戰。展望2020年,政策及政治形勢日趨不明朗,工業、貿易及投資活動將繼續受壓。我們已將2020年及2021年全球GDP增長預測下調至3.1%,此水平遠低於金融危機後的平均值。全球經濟即使明年能避過衰退一劫,風險卻已明顯升溫。

其次,央行大規模放寬銀根,相信有助維持經濟正面增長,即使增長率偏低。我們預期美國聯準會將於明年上半年實施這輪小型週期的最後一次降息,而歐洲央行將會採取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政策。預計澳洲、加拿大、巴西、中國、印度及俄羅斯等國的央行亦將於未來數月採取進一步行動。此外,隨著政府官員重新審視稅務及開支計劃,明年亦會看到更多財政刺激措施。相信有助緩衝市場震盪所帶來的影響。

隨著英國脫歐進程難以駕馭,保護主義抬頭,全球貿易紛爭不斷,投資者將需要洞悉地緣政治風險加劇的不利影響。長期政局不明朗,會令全球貿易、商業投資及服務業飽受持續直接的拖累,亦不利投資氣氛。明年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仍然是一大風險,預計爭端難以得到迅速解決。以科技行業為主的貿易衝突,令韓國及台灣首當其衝,而日本與韓國之間的爭端也將進一步影響全球科技供應鏈。

預期傳統資產的投資報酬率可能不如以往,目前大量政府公債的殖利率呈現負值,全球商業週期進入尾聲,企業獲利空間有限,股票報酬將低於長期平均水平。在這輪週期,將投資組合從股票轉向政府公債及投資等級債的傳統配置策略將不再合乎時宜。

未來十年,氣候變化及科技顛覆等結構性主題必然會左右投資市場格局。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因素將會是長期推動資產類別報酬日趨重要的力量,當中包括人口結構轉變、公司治理趨勢及環境風險等。另一方面,隨著5G及人工智能等創新科技帶來嶄新機遇,長遠來說,科技行業前景有望從目前的低水平大幅改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