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疫情持續蔓延打壓市場風險偏好,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跌0.25%

國際股市   2020/06/29

新興股市上週下跌,MSCI新興市場指數跌回1,000點以下水位,因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在全球蔓延,且美國部分地區暫停重啟計畫,打壓了市場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25%,指數來到998.90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滑落0.11%,指數成為159.12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斯里蘭卡、科威特,以及寮國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3.63%、3.21%,以及2.95%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奈洛比、以色列,以及巴西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4.81%、5.01%以及5.27%,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疫苗研發進度、美國與中國關係等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注的焦點。而各國政府與央行推出的抗疫措施,也是市場的聚焦中心。同時,隨著主要國家陸續解除封鎖,並重新啟動經濟活動,第二波疫情是否再度肆虐,也需要注意。

另一方面,美國國內抗爭活動、香港形勢,以及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後續談判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的重心。同時,中印衝突、朝鮮半島地緣情勢,以及國際油價、美國政策走勢等,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再者,央行利率、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市場人士表示,近期金融市場的交投暗示,除了公共健康議題外,投資者也很關注經濟方面的消息。金融市場開始受到一些疫情爆發前影響市場的因素推動,也就是一些地緣政治事件以及貿易消息。

國際知名信評機構穆迪近期發布的報告指稱,中美關係的惡化,使兩國企業面臨高度不確定的經濟和地緣政治環境。同時,穆迪方面還預期,今年第二季全球經濟表現將至少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糟糕,復甦將是漫漫長路。其中G20新興市場經濟體今年估計將萎縮1.6%,到2021年增長5.9%。

不過,仍有觀點看好新興市場後市,知名資產管理機構未來資產管理公司(Mirae Asset Management)就認為,隨著開發中國家從疫情危機中復甦的速度要快於發達經濟體,新興市場股票有機會從中受益。

未來資產管理公司常駐香港的首席投資長Rahul Chadha和常駐紐約的基金經理人Malcolm Dorson表示,更年輕的人口構成和迅速重開經濟的壓力將推動新興市場經濟回暖。

整體來看,不少數據顯示經濟已經出現擺脫谷底的跡象,短期內投資人仍將會仔細檢視經濟數據改善程度,以及7月即將登場的企業財報和財測,然而,第二波疫情以及地緣情勢發展,仍是影響股市走向的重要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