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陸美貿易戰,災情遍及美30多州

時報新聞   2019/11/17 15:31

【時報-台北電】根據美國商務部最新數據,川普政府發起的貿易戰不只是美國農業帶受創,今年前9個月,南從佛羅里達州、北到阿拉斯加州,美國有30多州遭受池魚之殃,銷往大陸的商品出口額都出現兩位數降幅。

 德州輸往大陸的商品以石油和天然氣為最大宗,在今年前9個月對大陸的出口額就大減39%。這段期間,標榜為美國汽車出口第3大州的阿拉巴馬州外銷大陸的出口額暴跌49%。佛州驟減40%,西維吉尼亞和威斯康辛都下滑約25%。

 波音公司所在的華盛頓州,前3季因為最暢銷機型737 Max停飛,對大陸的出口額也大減45%。美國第3季整體對大陸的商品出口減少15%,降至788億美元。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國際經濟資深研究員賽策表示,大陸的整體進口需求疲軟,美國對大陸的出口何時能恢復,取決於貿易協議進展,「但美國的某些商品出口將永遠無法恢復」。

 貿易戰的影響不僅於此。另一份新報告指出,北京政府對美國貨徵收報復性關稅,很可能是共和黨在2018期中選舉時丟掉5席眾議院席次的原因,對美國2020總統大選來說,這也是一個警訊。

 不過美陸貿易戰期間,仍有少數幾個州的外銷大陸商品的出口額逆勢上揚。由於大陸大量進口奧勒岡州製造的半導體,主要是英特爾公司的產品,今年前9個月該州對中國的出口總額飆升65%;南卡羅萊納州今年前3季對大陸的出口額也成長30%,主要受惠於飛機出口,一些波音787夢幻客機在該州製造。

 美國農業部表示,在美陸貿易戰受波及的農民,政府將提供今年第2輪的農業補助,下周開始發放。美國農業部今年5月宣布向農民發放160億美元補助金,將分3階段發放。美國農業部在聲明中表示,現在農民將有資格拿到總補助額的25%,有50%已在2019年第一輪補助時拿到。(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