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美駐烏顧問作證,烏總統允調查拜登

時報新聞   2019/11/17 15:31

【時報-台北電】美國眾議院15日就「通烏門」彈劾調查舉行第二場公開聽證會之際,美國駐烏克蘭使館外交事務顧問霍姆斯(David Holmes)在一場閉門聽證會上作證說,他聽見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在電話裡親口告訴川普,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滿足川普的「任何要求」,包括調查川普的政敵拜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3名知情人士稱,霍姆斯說他在7月25日(川普與澤淪斯基通話隔日)在基輔1間餐廳,聽見桑德蘭打手機告訴川普,「澤倫斯基愛死你了(loves your ass),」他會「做任何你要求的事」,川普反問:「所以他會(對拜登父子)進行調查?」桑德蘭回答:「他會」。

 霍姆斯表示,「雖然桑德蘭的手機沒開擴音,但總統的聲音很大又清楚,因為太大聲,桑德蘭一度還把手機拿離自己的耳朵。」之後桑德蘭還告訴他與另一名助手,川普「毫不在乎」烏克蘭,只關心對自己有利的「大事」,也就是烏國到底能不能「調查拜登」。

 霍姆斯的說法與美駐烏最高外交官泰勒(Bill Taylor)在聽證會的作證內容相符。泰勒說,有人在7月26日向他舉報桑、川的通話內容,舉報人就是霍姆斯。桑德蘭預計下周出席眾院的公開聽證會。霍姆斯還說,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曾在會議中指出,是否提供烏克蘭軍事援助,取決於澤倫斯基是否能給川普留下「好印象」。

 據美聯社報導,除霍姆斯外,同桌還有第2人、即使館外交人員賈耶提(Suriya Jayanti)也聽到了桑、川對話,進一步證實了川普對烏施壓的指控。(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施施/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