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美科技業遊說支出,今年料創新高

時報新聞   2019/11/17 15:54

【時報-台北電】由臉書、亞馬遜與蘋果等帶領的遊說支出今年正邁創新高的軌道前進。這也凸顯在華府對這些科技業者的壟斷審查趨嚴下,這些業者試圖透過遊說努力,希望在華府面前營造良好形象。

 遊說團體向聯邦政府申報的文件顯示,臉書今年前9個月的遊說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5%至1,230萬美元。亞馬遜也增長近16%到1,240萬美元。此外蘋果調高支出8%到550萬美元、微軟增加9%到780萬美元。

 響應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的統計,年初到9月底為止,在個別美國企業中,亞馬遜高居遊說支出榜首、其次為臉書,至於第三名則為Northrop Grumman的1,100萬美元。

 科技業者增加遊說支出,恰巧也是華府對科技公司審查趨嚴的敏感時刻。像是臉書目前正面臨聯邦貿易委員會、司法部與多州檢察官的反壟斷調查。亞馬遜也因它龐大的市場影響力,成為聯邦貿易委員會緊盯的目標。

 此外眾議院旗下的司法委員會則對蘋果、臉書、亞馬遜與谷歌發動調查。

 這些科技業者都聲稱歡迎主管機關的檢視,並會與它們密切合作。

 今年斥資980萬美元在遊說方面的谷歌,為了在美國政府面前營造良好形象,它特別在地鐵站與雷根國家機場的旋轉門與牆面上,張貼「保護隱私權」的廣告。

 亞馬遜10月則在國家廣場附近的人行道上,向小型雜貨店介紹它們的線上賣場,藉此回應外界對該電商巨擘正扼殺小型企業的批評。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過去5周則造訪華盛頓三次,包括在喬治城大學的政策演說以及到白宮與總統川普會面。

 分析師認為,這些科技龍頭處心積慮想在政治上獲得支持,主要是來自它們的擴展野心。例如臉書宣布計畫在全球發行加密貨幣時,就遭遇多重政治阻力。至於亞馬遜積極與華府交好則著眼於想得到政府的訂單。(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