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聯發科第2屆「智在家鄉」,AIOT導入養殖漁業奪百萬首獎

時報新聞   2019/11/20 15:19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聯發科(2454)第二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歷經九個月的徵件、初賽與決賽,於今(20)日頒獎典禮中公布獲獎名單,100萬元首獎由Farm a Better Fish搶下,主要是用以AIOT技術,導入養殖漁業的水中魚體成長監控與管理,解決目前水產養殖缺工與人工採樣高耗損無效率的困境,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表示,今年有360組參賽隊伍,每一個計畫都切實回應台灣在地的需要,「智在家鄉」讓科技變得更有溫度,也讓看到台灣民間豐沛的創新企圖心。

蔡明介董事長指出,「智在家鄉」的初衷,是希望成為一個創新交流的平台,鼓勵跨領域的合作,善用科技的力量解決社會問題。他表示,科技的價值看到最後,都來自於改善人們的生活,要讓人用得著、付得起、買得到。一顆晶片可能很抽象,但如果看到個晶片應用的場景,就例如家人用手機越洋視訊跟孩子談心時,看見使用它的人,感受使用它的喜悅,這時候科技就有了人的溫度。

聯發科第二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本次100萬元首獎由Farm a Better Fish搶下,主要是用以AIOT技術,導入養殖漁業的水中魚體成長監控與管理,解決目前水產養殖缺工與人工採樣高耗損無效率的困境,期望可以解決各地漁村老化與人口外移造成的缺工問題,讓更多青年有機會返鄉。

觀察今年決賽作品,可以發現具備「跨界多元」、「重視生命」、「關懷弱勢」及「世代共創」四項特點。「智在家鄉」賽事的出發點就在於看見創新,看見科技運用,但也同時必須看見一群人、一塊土地,跟一個希望。競賽評審長吳靜吉博士表示,從這次競賽看到台灣具有充沛的社會創新潛力,儘管每組團隊關注的議題有所不同,但關心家鄉的熱忱是一致的。各團隊敏銳洞察到家鄉所碰到的問題,以獨到的科技創意,規畫具落地實踐性的解決方案,大幅拉近科技和生活的距離,這是在評審「智在家鄉」的過程中所體會到的感動。

台灣近幾年來各類黑客松或科技創新賽事受到矚目,賽事出發點各有不同,但「智在家鄉」社會創新競賽一開始就綁定必須是「地方問題」,參賽主題來自各鄉鎮,而且計畫內容必須掌握在地利害相關人士的觀點,才算吻合「智在家鄉」的參賽要件。同時,決賽隊伍的原始提案,都經歷數月的工作坊來調整及育成,使得「智在家鄉」賽事與民眾的生計、生活息息相關,反映出非常鮮明的貼地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