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光電股》今國光營運現轉機,新品助攻成長

時報新聞   2019/11/22 08:10

【時報-台北電】今國光(6209)21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公司擺出大陣仗,包括董事長陳慶棋及總經理周樑昌全數列席,陳慶棋指出,拜IOT鏡頭出貨激增之賜,今國光成功轉型,未來還有多個新產品包括檢測鏡頭、臉部偵測鏡頭即將發酵,目前看來,今年第四季、明年第一季表現都不會比去年同期差。

 今國光經過五、六年的轉型,今國光第三季營運終結連三季虧損轉盈,雖然單季EPS僅0.06元,但是卻較去年上季及去年同期的EPS-0.34及-0.2元邁大步,轉機題材發酵,讓今國光21日的法說會備受市場關注。

 陳慶棋指出,拜IOT鏡頭出貨激增之賜,單項產品佔比由去年的12.2%成長至今年前三季的20.4%,是今國光轉型成功的亮點,另用在模組生產檢測的檢測鏡頭也是由今國光與美國大廠獨家合作開發,出貨給LG、國際、歐菲光,目前雖然數量尚少,但已可以看出今國光在鏡頭上的工藝,現今國光已躍居亞馬遜最大供應商,現有四個機種在交貨,下月起又有新鏡頭出貨,車載也已少量出給淳安和美國大廠,目前看來,今年第四季、明年第一季表現不會比去年同期差。

 陳慶棋指出,單眼相機鏡頭一度是今國光的主力,2012年時期佔比一度達到8成,但到去年,佔比已下滑至56.5%,今年前三季更跌破5成,來到43.9%,未來仍會持續下修佔比,目標是降到25%,至於未來三年成長動能,依序為物聯網、遊戲和臉部偵測、遠紅外線、AR/VR、車載。

 陳慶棋強調,目前臉部辨識鏡頭大陸分成阿里和騰訊兩大系統,今國光和騰訊已合作開發好一段時間,成品共計有三顆鏡頭,其中原有二顆由今國光包辦,但因其中一顆改款,僅留下單價最高的那顆由今國光獨吞,該款商品今年六月才剛出貨,九、十月量已出來,現量還算不少,明年應該會有所作為,不過最終出貨量仍得視晶片供應量多寡而定。

 遊戲機部分,今國光指出,索尼PS4已進尾聲,明年PS5應該就會上市,今國光原本就是PS4獨家供應商,累積交貨達二千多萬顆,PS5雖未發布新供應鏈,但今國光對打入PS5信心滿滿,如順利入列,不排除在2020年底進入量產,2021年量會出來,單月出貨量有機會上看6、70萬組。(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鄭淑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