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北京祭出首波制裁!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申請,陸喊卡

時報新聞   2019/12/03 07:44

【時報-各報要聞】美國上周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北京第一時間即揚言報復,大陸外交部昨日正式開出第一槍。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大陸決定自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申請,並首次公開制裁「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在內等多個美國非政府組織,還直言將根據形勢發展採取進一步行動。大陸《環球時報》更加碼嗆聲,這只是陸方首波反制,美方需收斂,不要忘記「解放軍就駐紮在香港」。

 美國總統川普11月28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生效後,各界關注北京是否祭出反制措施,當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還語帶玄機稱,「該來的早晚會來」時隔不到1個禮拜,北京昨日祭出首波制裁。

 華春瑩指出,美方不顧陸方堅決反對,執意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這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大陸內政,陸方已就此表明堅決態度。

 華春瑩強調,針對美方無理行為,大陸決定自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申請,同時,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自由之家」等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的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

 華春瑩還稱,陸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停止任何插手香港事務、干涉大陸內政言行,大陸將根據形勢發展採取進一步必要行動,堅定捍衛香港的繁榮穩定,堅定捍衛大陸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環球時報》社評稱,公布措施只是最輕反制,大陸迄今還是比較克制,但這不意味北京必要時不會再出重手。反制措施也對極端亂港分子發出清晰信號,不要指望外部勢力能夠主導香港局勢走向,「香港是中國的領土,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改變或者削弱這一現實」。

 此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視訊連線,並會見來訪的俄國安全會議祕書帕特魯舍夫。習近平在會見中稱,今年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加大干涉陸俄內部事務,威脅兩國主權安全,阻礙兩國經濟社會發展。「普丁表示,這種做法大錯特錯,損人不利己,陸方對此完全贊同」。(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陳柏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