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川普麻煩大,彈劾下台聲浪高

時報新聞   2019/12/03 07:51

【時報-台北電】據CNN最新民調顯示,美國半數民眾支持彈劾總統川普,並且將他趕下台。美國總統史學家布林克利(Douglas Brinkley)指出,調查結果顯示,川普將陷入「大麻煩」。

 根據CNN委託市調機構SSRS進行的11月調查顯示,50%的美國民眾認為川普應該遭受彈劾和下台,43%的受訪者持反對意見。

 這兩項數據雖與10月的調查維持一致,但支持彈劾川普的民眾大幅高於3月的36%,且創下CNN調查的最高紀錄。

 對此項民調,美國德州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教授布林克利接受CNN訪問時表示:「有50%的美國民眾希望川普不只是遭到彈劾,還要被免職,凸顯川普陷入大麻煩。民調結果意味著,川普沒有太多朋友,他不知道如何扭轉頹勢。」

 然而調查反映,美國兩黨對於彈劾川普的看法分歧。只有10%的共和黨人支持彈劾川普,並將其免職,比重略高於10月的調查,但低於9月的14%。

 調查發現,53%的受訪者認為川普不當利用職權取得政治優勢,比重高於10月調查的49%。

 此外,56%的受訪者表示,川普要求烏克蘭調查政敵拜登家族在烏國的事業,利己的成分大於打擊烏國貪腐。

 回顧過去陷入彈劾危機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在1998年面臨相同困境,根據CNN當時的民調顯示,29%的美國民眾支持彈劾柯林頓,並將他免職。當時支持彈劾的比重最高只到29%,柯林頓最終逃過彈劾命運。

 儘管川普面臨日益升高的彈劾聲浪,不過川普的支持率仍然上揚。民眾對川普在經濟方面的支持率升至55%,創下2019年4月以來最高。在移民和外貿方面,支持率數據變化不大。

 SSRS在11月21日至24日透過市話或手機,隨機訪問1,007名美國成年人,得出以上結果。(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