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不滿退休金改革,法大罷工進入第二天

時報新聞   2019/12/07 16:41

【時報-台北電】法國二十多年來最嚴重的大罷工在6日進入第二天,大眾運輸系統陷入混亂,學校與醫院也都出現人手不足。工會態度強硬表示,除非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中止退休金改革計畫,否則他們將不會停止罷工行動。

 在這次大規模罷工,包括交通運輸人員、教師、醫生、警察、消防隊員與公務員等各行各業都參與了這次全國抗爭行動。這也使得法國海陸空交通嚴重陷入癱瘓,艾菲爾鐵塔與羅浮宮等知名景點也已暫停開放。

 6日在巴黎尖峰時刻的火車班次仍遭取消,至於16條地鐵線當中有10條已經關閉,其他還在營運者也已大幅減班。通勤者必須被迫開車或搭車上下班,導致市內交通動彈不得。巴黎公車與地鐵工會已宣布這次罷工將延續到下周一。

 馬克宏政府在過去數月已就退休金計畫與工會與其他勞工代表進行協商,預料下周將公布最新調整細節。

 至於在首日,全法至少有80萬人走上街頭,巴黎街頭偶見零星衝突,警察發射催淚瓦斯以驅散部分激進民眾。整體而言多數抗議活動仍屬平和。

 這次罷工也讓41歲的馬克宏面臨上任來最嚴峻的挑戰。過去曾是投資銀行家的他在2017年上台後,曾矢言放寬法國經濟與改革勞動法規,不過同時也讓勞工權益與福利大幅受損。

 以這次工會發動全國性大罷工為例,他們擔憂馬克宏政府所規劃的大規模退休金改革,不僅將讓他們的退休時間延後,領到的退休金也比以前大幅縮水。

 根據馬克宏的計劃,他要把涵蓋40多種福利金制度的退休計畫簡化為統一系統,以節省支出與符合公平性。此外他還企圖透過縮減在64歲前退休者的福利,間接把目前的退休年齡62歲向後延長。(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