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國銀驚傳踩雷51億元,李長庚:要有容錯空間

時報新聞   2019/12/07 16:41

【時報-台北電】國銀參與香港上海國儲聯貸案驚傳踩雷51億元,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6日在2019 CFP授證典禮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國泰世華銀本身沒有任何部位,但要觀察這是個案還是系統性風險。

 李長庚提出三點分析:一、國人在看這個問題要從長遠來看,要有容錯空間。國外歐美大行也是經歷一、兩百年的淬練,繳很多學費才能發展至今天的規模,國銀在發展過程中繳學費、學習成長,只要不傷筋斷骨,錯誤是可容許的。

 二、這次主辦行是國外大行牽的頭,代表國外大行也要再提升。三、要看參貸過程中牽頭的國外大行有沒有切實實地查核(DD)、充分揭露資訊,若有確實揭露,國銀也有了自己的判斷,就只能當是繳學費,表示國銀在海外發展上還要再提升風險控管能力。

 他強調,不要從單一個案來看,要從整體行業發展來看,國泰也曾踩過雷,要吸取教訓、從中壯大。

 李長庚特別提醒,要注意這是個案還是系統性風險。景氣下行過程中,有些公司資金調度緊是一定的,會出現比較多逾放,若只是個別逾放,就當是繳學費,但若是系統性風險就要擔心,因為系統性風險,所有不管有沒有參與聯貸的金融業都會受影響。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6日則指出,銀行局掌握確有11家國銀對香港上海國儲的聯貸案出現問題,聯貸金額達51億元,不過,該案已取得母公司中國國儲能源集團為擔保人,現在進入債務協商階段,已要求上海國儲要多提擔保、並提出新還款計畫,實際損失要視債務協商結果。

 莊琇媛表示,此次聯貸案由歐系銀行為主辦行,參與的國銀有民營也有公股銀行,其中,民營銀行家數比公股多,目前各銀行正積極進行債務協商,也要求上海國儲要多提擔保品、提出新的還款計畫,銀行局將密切關注。(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