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Fed今年最後會議,料停止升息

時報新聞   2019/12/08 13:51

【時報-台北電】美國聯準會(Fed)將在本月10、11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決策會議。由於Fed今年來已三度降息,加上多數決策官員認為,美國經濟下行風險已有所舒緩,市場普遍預期Fed這一波寬鬆貨幣循環將暫時告一段落。

 Fed曾在上月發布的10月會議紀錄,指稱美國經濟前景轉趨正面,貿易衝突與地緣緊張也出現降溫。

 決策官員認為,除非美國前景有重新評估需要,否則現行貨幣政策應該保持不變。

 事實上從紀錄內容可看出,雖然Fed在10月會議表決通過降息,但當時有兩人投下反對票,他們分別是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的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與堪薩斯城聯準銀行總裁喬治(Esther George),這也意味內部對於降息看法已經開始出現分歧。

 這也促使Fed主席鮑爾在當時會後暗示,接下來利率將不會有所調整。他強調唯有美國經濟前景出現「實質」變化,才有可能改變現行政策。

 Fed今年來三度降息,已把基準利率降至1.5%到1.75%區間。當時這些調降利率舉動被視為協助美國經濟抵抗中美貿易戰和全球成長放緩的衝擊。受到這些不利因素影響,包括製造業、企業投資與出口所遭遇的衝擊已逐漸浮現。

 不過渣打銀行指出,由於近來部分指標凸顯美國經濟在明年可望回穩,因此它預測到Fed至少到年底,將盡力確保貨幣市場順暢運行。

 渣打銀行並表示,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將在明年舉行,為維持政治中立,Fed將非常謹慎、不對任何一方勢力屈服。

 這也意味只要經濟持續增長、外部風險也處於溫和,Fed在明年貨幣政策將繼續按兵不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