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俄股遭低估,明年續航力強

時報新聞   2019/12/10 08:20

【時報-台北電】俄羅斯股市大走升,是2019年全球股市前三強之一,對於後市,法人認為,俄羅斯股票仍被低估,投資者持有部位仍有上調空間,2020年續航力仍強。根據晨星基金統計,截至12月4日為止,即使近月受到俄股回檔,部份俄羅斯基金績效受影響,但今年來,所有的俄羅斯基金都有兩成五以上的投資報酬率。

 對於俄股後市展望,野村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劉佳奇表示,預估2020年俄羅斯企業獲利成長下滑至約4%,但預估股利仍將維持約10%增長,整體股利殖利率仍維持在6.5%的高檔水準,預期俄羅斯央行仍有進一步降息空間及全球美元流動性寬鬆下,後市具相當的投資吸引力。

 全球原油供需平衡且中東不定時的地緣政治衝突,有機會維持布蘭特油價在每桶60美元水準以上,加上景氣復甦及低利環境,有利支持俄羅斯股市評價向上。

 百達投顧認為,俄羅斯股票被市場低估,投資者持有部位仍有上調空間。目前價位仍有比較高的風險溢酬,意即市場對地緣政治風險的擔憂已經反映在價格。

 從國家的經濟表現與企業基本面來看,俄羅斯都具有不錯的優勢。大多數俄羅斯企業的資產負債表都相當優異,也因為過去幾年被制裁影響,具有低度負債的特質。其出口企業受惠於油價維持在每桶40美元之上,其內需產業則可望受惠經濟緩步增強,企業資本支出提升。隨著通膨率持續降低,目前央行維持的貨幣寬鬆政策可望延續。

 百達投顧分析,雖然俄羅斯股市在2019年表現亮眼,但先前股價已遭過度低估,因此目前本益比看起來仍相當便宜,僅約6.5倍,而股利率有7~8%水準,加上基本面狀況良好,預期未來12~24個月對其市場表現仍相當樂觀看待。

 法巴投顧表示,俄羅斯經濟預估及企業獲利依然強勁,除油價漲升對俄羅斯股市形成正向助益外,俄羅斯本身實體經濟發展以及企業獲利都維持在強勁水準。

 截至最近日止的獲利動能依然強勁,企業淨利率已攀升至18.04%,為2008年以來最高水準,且股東權益報酬率也維持在2012年以來的次高水準,顯示外在環境及內生經濟表現皆對俄羅斯股市形成足夠的成長動能,加上央行對於貨幣政策的態度依然偏向寬鬆,資金活水將可進一步推升股市向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