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東風集團擬減持PSA股份

時報新聞   2019/12/10 08:54

【時報-台北電】飛雅特克萊斯勒(FCA)近期正與寶獅雪鐵龍(PSA)「聯姻」,引起市場高度關注。有消息人士稱,大陸汽車巨頭東風集團計劃減持PSA股權,該公司已聘請銀行研究可能的方案,或將減少兩者合併計劃的阻力。

 路透報導,東風集團於2014年出資8億歐元認購取得標緻雪鐵龍集團14%的股份。截至目前,東風集團共持有標緻雪鐵龍集團12.2%的股份。而PSA和FCA合併後,東風集團可能擁有新公司約6%股份。

 2019年10月底,PSA和FCA正式宣布合併,雙方各持股50%。數據顯示,2018年,PSA和FCA分別為全球汽車市場排名第八和第九的公司,合計銷售了約870萬輛汽車。雙方合併後,或將創造出一家價值500億美元的汽車巨頭,擠下美國通用汽車,成為全球汽車市場排名第四的公司。

 不過,由於此次合併案涉及美國資產收購問題,尤其在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的背景下,如果東風集團成為新設公司的主要股東,有可能會引致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阻擋此次的交易。因此,東風集團減持PSA股權將有助於該交易獲得美國監管方面的批准。

 消息人士指出,東風集團幾周前向銀行徵集建議,研究對PSA的持股方案,未來幾天向董事會提交一份售出股權的計劃。東風計劃將對FCA和PSA合併後,實體的持股削減至美國外資審議委員會(CFIUS)可以接受的水平。

 外界分析,只要東風持股維持在5%以上,東風仍有機會在新公司董事會中擁有一個席位。另外,在大陸汽車市場下行的背景下,如果東風賣出PSA股份也有助於改善公司的現金流。

 東風汽車H股9日股價漲2.26%,收報7.7港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譚有勝/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