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報告:2025年陸5G用戶將破8億人

時報新聞   2019/12/14 15:17

【時報-台北電】根據一份「中國5G經濟報告2020」預計,到2025年,中國大陸5G用戶將達到8.16億,占移動用戶的48%左右,且占據全世界30%的連接,成為全球最大的5G市場。不過在5G商用方面,大陸仍面臨5G網路建設和經營方面的難題。

 「中國5G經濟研討會」日前在北京召開,會中公布報告預計,2030年,5G將帶動的總產出、經濟增加值分別為人民幣(下同)6.3兆元及2.9兆元。至於間接貢獻,則分別達到10.6兆元及3.6兆元。而大陸發展的優勢主要在於政策的帶動,資料顯示,至今年9月,各省公布40多項5G政策文件,而5G產業基金投資已經啟動,當前與5G主題相關的產業基金目標規模已近千億規模。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報告發布人也指出,在5G商用方面,大陸仍面臨五大挑戰:包括通信技術供給和相關行業溝通不足;5G網路建設和運營面臨難題;普通消費者和行業用戶較難看到5G的長期裨益與回報;市場缺少5G複合型高端人才,與政策環境供給和5G創新需求配合度不高。

 其中,在5G網路建設和經營方面。報告指出,在同等覆蓋情況下,5G中頻段基站數量將是4G的1.5倍左右,由於初期5G設備成本較高,5G網路投資規模將是4G的兩到三倍。除無線網外,5G網路的部署還包括傳輸網、核心網。傳輸網折合到單個基站上的成本約合5萬到10萬元,5G核心網在部署初期的單城市造價約為1,000萬到3,000萬元。經營上,初期單基站用電量是4G的三至四倍,5G建設還存在站址資源需求大、站點選址難、物業准入難、租金高等問題。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產業規劃部張瑾研究員指出,5G真正落地面臨著「三熱兩冷」的局面:即技術端熱、政府端熱、輿論端熱,而應用端在5G具體落地、運營商在建網方面卻非常冷靜。該課題組根據盈利能力等五大要素篩選,5G有望在移動終端、泛娛樂、工業互聯網、醫療健康,以及汽車五大行業率先落地。

 報告並認為,在未來十年,4G和5G將共存,5G用戶的滲透速度會稍慢於4G用戶。(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蘇崇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