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本面不佳,恆生指數週線跌0.45%,本週聚焦中國私部門PMI與貿易數字發布

國際股市   2020/08/03

港股上週呈現兩樣情,傳產比例吃重的恆指與國企指數都走跌;反之,新推出的科技指數則出現了大漲。

恆生指數大跌109.98點或0.45%,來到24,595.35點。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下挫40.9點或0.41%,來到10,039.96點。恆生科技指數則大漲345.25點或2.01%至17,543.18點。

恆指類股中,除了金融下跌1.82%其餘皆走揚,公用事業以2.09%漲幅領先。

恆指成分股中,科技股最為吃香。瑞聲科技、舜宇光學科技分佔漲幅榜的第一、三名,各漲了7.4%與5.65%。受惠於疫情升溫的背景,生醫的石藥集團位居第二,上揚6%。

香港經濟的基本面不佳,對於傳產是一大壓力來源。香港經濟第二季萎縮9%,代表進入連續第四季的衰退。如今新冠疫情再起,香港連續11天新病例數破百,當地方艙醫院緊急啟用,社交距離規範又收緊,無疑會衝擊人們消費。再者,港府以疫情為由,宣布延遲立法會選舉,則再增添社會對立,並引來美方譴責。

外部的美中對立大環境依然不變,隨著國安法通過以來,許多外國企業撤離香港。橋本基金的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更是警告,美國或有可能禁止國內企業向中國投資。此舉如真正施行,作為外資流入中國的門戶,香港金融業難逃影響。

隨著情勢發展,香港將日益仰賴中國的資金。外資留下的空缺,漸漸由中資取代。中資科技股也在上週成為港股主要支撐力量。

恆生科技指數的新推出,吸引了許多熱錢投資中國科技企業。滬港通、深港通,以及跨境理財通都方便了內地資金流入香港市場。另外,蘋果等美國科技巨頭的出色獲利表現,也進一步刺激了瑞聲科技、舜宇光學等零件供應商的股市表現。

本週將發布的中國私部門PMI與貿易數字將成市場焦點。同時,疫情與美中對立也或會造成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