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氣候危機危及逾半全球GDP,WEF:需重設人與自然間關係

時報新聞   2020/01/20 09:31

【時報記者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與英國資誠(PwC U.K.)共同提出的研究報告,超過一半的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正面臨自然界損失帶來的風險。

 來自全球的政治、財經和企業領導人本周一將齊聚瑞士達沃斯(Davos)參加世界經濟論壇,此次會議將聚焦於氣候危機加劇的相關議題。

 過去一年間海洋水溫創下最高記錄,全球均溫創下次高記錄,從美國到亞馬遜雨林再到澳洲都遭到野火肆虐。報告中指出,44兆美元經濟產值,相當於超過一半的全球GDP,是中度或高度仰賴著自然界與其生態系統服務(ecosystem services),因此也面臨著自然界損失的風險。高度依賴自然界的產業所創造的經濟產值約為13兆美元,約占全球GDP的15%,中度依賴自然界的產業產值約31兆美元,占全球GDP的37%。

 營建、農業和飲食是最依賴自然界的三大產業,其產值分別為4兆美元、2.5兆美元和1.4兆美元;三大產業的合併產值大約是德國經濟產值的兩倍。這些產業不是直接從森林和海洋獲取資源,就是仰賴生態系統服務的提供,如健康土壤、乾淨水源、植物授粉和穩定氣候。這表示當自然界失去提供這些服務的能力時,這些產業將受到嚴重破壞。世界經濟論壇常務董事沃雷(Dominic Waughray)表示,我們需要重新設定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經濟活動對自然界的破壞不能再被視為一種「外部效應」(Externality)。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