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多頭士氣提振,日經指數週線勁揚2.86%,疫情仍將是近期關注重點

國際股市   2020/08/10

日本股市上週走升,因投資人在傳統夏日假期前夕調整部位,並試圖從經濟數據與企業財報中尋找復甦證據之際,美國股市表現強勢,仍為買盤營造良好的進場氛圍,加上部分業者捎來業績利多消息,多頭士氣也明顯提升。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46.74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2,329.94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3.39%;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2.86%。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悉數上揚。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揚11.57%,漲幅最為亮眼。礦業類股以及鋼鐵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9.89%與8.99%,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

上週末至本週一日本有長達三天的長週末假期,標誌盂蘭盆節夏日假期序幕的開啟,在夏日假期到來之際,部分投資人關閉頭寸,市場交投轉趨清淡。與此同時,日本中央與地方政府在疫情持續下民眾是否可以外出旅遊仍抱持不同的看法。

事實上,日本疫情仍未能獲得有效控制,這場疫情不僅打擊全球需求,還讓日本自4月中旬至5月底實施全國緊急事態,使國內消費者與企業活動放緩,第二季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據估計減少了近27%。日本可能仍處於衰退之中。

在日本政府試著引領經濟重回軌道之際,國際評級機構惠譽日前以疫情造成重擊,以及公共債務持續升高為由,將日本長期外幣債信評級由「穩定」調降至「負面」。惠譽表示,疫情已經造成日本經濟急劇萎縮。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藥物的研發進度,仍將是近期關注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隨著日本與美國上市業者仍持續發布財報,企業業績與財測將受到市場高度期待。

此外,美中關係的發展、日本央行政策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勢必也會左右日股。再者,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有觀點認為,儘管疫情蔓延仍將是個重大的不確定性因素,但是在當前財政與貨幣政策支援的大背景下,一旦發現確定可以治療疫情的方法,商業周期與企業獲利將可迅速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而且一般認為,隨著今年第二季企業業績表現可能觸底之後,預期企業的獲利之後將會有所改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