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國大選逼近,陸股波動深化,蘋概股震盪加劇、資金部份回流債市

國際股市   2020/08/10

美國總統大選倒數不到60天,欲尋求連任的川普政府拚命「打中國」牌,美中關係日趨緊張,處於被打狀態的中國是否發狠出招回應,投資人正摒息以待之際,陸股三大指數週一迎來跌多漲少的格局;滬指翻揚,以科技創新為多的深市和創業板指數則追低。

市場人士表示,只要川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民調差距無法拉近,跟離11月3日投票日愈近,川普甩狠的手段將頻出,屆時將引發金融市場的動盪。

台北時間10:30,上證綜指(滬指)漲10.75點或0.32%,報3364.78點,上日挫跌32.43點或0.96%。同一時間,深證成指續跌75.70點或0.55%、創業板指數再跌26.72點或0.97%,前兩個交易日已重挫3.89%。

滬指繼前一週急彈3.54%後,7日當週再追高1.33%。但創業板上週回吐1.63%,前一週急彈6.38%。

華府上週建議2022年1月前,要求不符合美國審計要求的中企全部除牌外,美國總統川普6日頒佈行政令,45天後禁止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任何人或企業與TikTok以及微信所有者騰訊控股進行任何交易。

對於將中企自美國市場除牌一事,中國證監會上週末再次對中概股審計事件發聲;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就《關於保護美國投資者防範中國公司重大風險的報告》表示,從雙方共同利益出發,開誠佈公地開展對話與合作,才是解決問題的正道。

7月中旬以來,A股寬幅震盪,受國際局勢,中美關係進一步緊張等因素影響,資金避險情緒升溫,回流至風險較低的債券市場。

法人認為,目前看,利率仍缺乏明確的方向,短期或以震盪為主。不過,經過5月以來的快速調整,債券市場已具有不錯的配置價值。

與此同時,蘋概股的波動或比大盤來得嚴峻,因為川普政府或拿蘋果祭旗,搞得兩敗俱傷,儘管此一選項可能性目前不大。

有「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的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發表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美國對微信的封殺令,將會導致iPhone出貨量在中國市場的減少,而蘋果可能被迫從App Store上移除微信。

報告顯示,因微信在中國已是生活必需品,整合傳訊、支付、電子商務、社交、新聞閱讀與生產力等功能,故若是此狀況,Apple硬體產品在中國市場的出貨量將顯著衰退。估計iPhone年出貨量將因此而下修25-30%,其他Apple硬體裝置,包括AirPods、iPad、Apple Watch與Mac年出貨量則下修15-25%。

不過,若川普的禁令主要對在美國的微信使用者有負面影響下,估計iPhone出貨量將因此而下修3-6%,其他蘋果硬體裝置,包括AirPods、iPad、Apple Watch與Mac年出貨量則下修低於3%。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