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類股》歐菲光復工延後,觸控雙雄可望迎轉單

時報新聞   2020/02/19 08:12

【時報-台北電】大陸各地工廠復工狀況不如預期,外傳大陸觸控面板和手機相機模組龍頭歐菲光最大的生產基地江西南昌開工日將延後到24日,至於其他廠區包括深圳、蘇州、廣州、天津等地的復工率也不到五成,影響產出。

 歐菲光是大陸最大的觸控模組、手機相機模組和屏下指紋辨識模組最大供應商,歐菲光第一季稼動率偏低,台廠GIS-KY(6456)、TPK-KY(3673)可望受惠。

 大陸各地區雖然陸續復工,不過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並未降溫,實際上工廠復工率狀況不如預期。供應鏈傳出,歐菲光因為最大的生產基地南昌廠因為廠內有員工確診,因此復工時間延後到24日,至於深圳、廣州、蘇州、天津等其他各廠區也因為復工率不到五成,目前產能利用率也是處於低檔。歐菲光受到疫情影響,第一季生產線大受影響,整體產能利用率將在五成以下。

 歐菲光近兩年來風波不斷,2019年爆發財務危機,銀行銀根緊縮,因此公司宣布大幅縮減資本支出。歐菲光在2019年縮小賠錢的觸控面板相關業務,使得不少iPad觸控面板訂單回流台灣。歐菲光也宣示,營運重心將放在手機相機模組和快速成長的屏下指紋辨識模組之上。

 歐菲光第一季生產恢復狀況不如預期,市場預料包括iPad觸控面板,以及三星屏下指紋辨識模組訂單等等,台灣供應商所取得的訂單分配比重可望提升。歐菲光過去是iPad mini、以及平價iPad的觸控面板供應商之一,2020年歐菲光持續淡出觸控面板事業,宸鴻和業成將取得大多數的iPad觸控面板訂單。

 此外,歐菲光積極搶攻屏下指紋辨識模組市場,除了光學式產品之外,也是業成之外、唯二的超聲波屏下指紋辨識模組供應商。2020年高通新一代的超聲波屏下指紋辨識技術,其辨識面積擴大到8mmX8mm,上半年三星將推出的智慧型旗艦機種仍將沿用超聲波屏下指紋之外,小米也將推出新機,歐菲光此時生產出問題,業成可望躍居主力供應商。

 對此,宸鴻和業成表示,不對同業狀況評論。不過觸控雙雄主要生產基地也在大陸,現在廠區復工率普遍也在五~六成的水準,期望產能能盡速拉升。(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