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社福、農業憂人力短缺,英移民積分制明年上路

時報新聞   2020/02/21 07:41

【時報-台北電】英國政府19日宣布自明年起實施新的移民積分制度,未來將優先接納來自全球各地的高技術勞工。但這卻引起英國社福與農業等部分產業擔憂,認為此舉恐導致人力短缺。

 根據新的制度,外國勞工將依照特定技能、認證資格、薪資與職業類別給予積分,累積一定積分者才能獲得英國工作簽證。

 此制度將於2021年1月起生效,目的在於減少非技術勞工數量,同時終結「英國對於廉價、低技能勞工的依賴」。申請者必須會說英文且事先申請到工作。

 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表示,此制度有助於英國吸引到「全球各地最聰明、最好的人才」。但部分企業並不樂見此政策,他們過去十分仰賴歐盟勞工維持公司營運,其中反彈最大的是社福業與農業。

 英國公共服務業總工會(UNISON)助理秘書長麥克阿尼亞(Christina McAnea)表示,在原來移民制度下,英國社工人力早已不足,新制度恐導致老人與弱勢族群支援系統更薄弱。

 英國農民工會(NFU)主席巴特斯(Minette Batters)則指出,該國每年收成時需要約7萬名季節性工人幫忙,而這些勞工大多來自於歐盟國家。若這些人無法申請到工作簽證,那對於英國農業將帶來極大衝擊。 巴特斯表示:「我們一直反覆強調,若民眾想買到高品質且便宜的農產品,那我們便需要各種技能的勞工,包括採收、包裝到加工等。」

 英國律師事務所DMH Stallard合夥人威廉斯(Adam Williams)表示,這些產業的擔憂相當合理,畢竟此時英國失業率降至3.8%,本國勞工不太可能承接這類低技能工作。(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 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