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對華為有異見,川普炒國防部官員

時報新聞   2020/02/21 08:39

【時報-台北電】美國國防部在美東時間19日宣布,國防部最高政策官員魯德(John Rood)將於2月底離職。其職務將由國防部助理部長安德森(James Anderson)暫代。外界分析,由於國防部傳出支持商務部進一步制裁華為,料此次人事更動恐與華為禁令有關。

 美國商務部近日計劃擴大限制美國企業對華為出口。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已表明反對立場,但美國國防部改變立場,轉向支持對華為實施更嚴格的出口制裁措施,引發內部嚴重分歧。

 路透引述一封聲稱是魯德的辭職信報導,魯德是在川普的要求下自行請辭。魯德在2018年1月加入美國國防部,是國防部裡負責最高政策的官員,主要負責國防部與美國盟友的各方面合作關係。

 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在2019年5月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後,近期擬提出擴大禁令遭到國防部反對。然而,美國國防部近日傳出轉向支持美國商務部擴大對華為實施限制,而魯德在改變國防部的立場上,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不過,川普近日發文稱,美國不應該以國安作為理由限制與中國之間的貿易,並暗示不會加大對晶片、美國飛機引擎加以限制。隨著魯德請辭後,外界分析,魯德此次請辭,恐與華為禁令有所關聯。

 雖然川普已表明反對擴大對中國出口限制,但美國政府官員仍計劃召開會議。據悉,美國政府內部在美東時間20日召開副部長級會議,針對美國企業對華為出售晶片、中國C919客機供應飛機引擎的問題進行討論。

 此外,美國政府2月28日還將召開更高級別的內閣會議,以決定是否對華為和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措施。但美國政府官員目前看法嚴重分歧,部分官員傾向採取更強硬的立場,而其他人則更關注貿易問題,美國會否會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措施仍有待觀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譚有勝/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