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不爽創辦人幫川普募款,甲骨文鬧罷工

時報新聞   2020/02/22 11:33

【時報-台北電】甲骨文(Oracle)共同創辦人艾利森(Larry Ellison)19日在自家豪宅,幫美國總統川普舉辦募款活動,引發甲骨文員工不滿,數百人於翌日同步罷工,抗議艾利森悖離公司核心價值,這也顯示矽谷員工日漸展現他們的政治影響力。

 據美媒報導,約300名甲骨文員工於當地時間20日中午時分,離開工作崗位展開罷工,將時間投入做志工或從事公民參與。甲骨文聘雇13.6萬人力。

 現任甲骨文董事長的艾利森,19日在其位於南加州蘭喬米拉(Rancho Mirage)的豪宅,主持川普的募款餐會,幫他籌募競選連任經費。付10萬美元可獲和川普合照機會,付25萬美元便可與總統一同參與圓桌討論。

 矽谷向以崇尚自由風氣著稱,艾利森此舉觸怒不少甲骨文員工,本周稍早在線上發起請願活動,呼籲艾利森取消川普募款活動。

 甲骨文員工在請願書上指出:「我們對甲骨文創辦人艾利森支持川普感到失望,這麼做無法申張甲骨文多元化、包容及合乎道德商業行為的核心價值。」

 一名自稱甲骨文軟體工程師的推友周四推文指出,他們「於午後請假,參與實質等同罷工的行動,將時間金錢投入進步事業。」

 另一位甲骨文開發商周三推文說:「對我而言,反川普不再事關政治立場,或是對他大多數糟糕的政策表達反對,而是事關你是否相信法治。」

 報導指出,部分甲骨文員工是利用假期或私人時間參與罷工,因為擔心公司會有激烈反應。報導還說,周四有甲骨文員工無法用公司電腦,連上抗議艾利森的網站,對此甲骨文發言人回應,是防毒軟體運作的緣故。

 近年來大型科技公司的勞工行動愈來愈普遍,谷歌、微軟、亞馬遜、Salesforce.com等矽谷科技巨擘的員工,會對性騷擾、政府合約等爭議公開表達委屈不滿。(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