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疫情打亂大陸供應鏈,美大蒜批發價暴漲6成

時報新聞   2020/02/22 11:56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大,已令全球最大的大蒜生產國-中國供應鏈陷入混亂。受此影響,使得主要仰賴從中國進口大蒜的美國,從年初迄今大蒜批發價已經暴漲6成。

 

 中國在最近幾年供應全球多達80%的大蒜。據聯合國商品貿易統計資料顯示,美國進口的新鮮大蒜,有超過三分之二是來自中國。

 不過憂心肺炎疫情惡化,恐讓大蒜供應將在未來數月出現短缺,如今美國大蒜零售價已攀抵至2018年來最高價位。美國農業部指出,一袋五顆裝的大蒜在2月上半的平均售價為1.425美元,比去年同期激增29%。

 至於批發價漲幅更為驚人。從中國進口到加州、一袋30磅重的大蒜售價為85到87美元,這也令大蒜批發價年初來的漲幅已累計高達6成。相較之下,像是黃豆與棉花等其他農業商品,則是預期中國需求銳減,價格出現下滑。

 自從北京當局在1月底的農曆新年前夕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將擴散後,中國大蒜產量就已減緩。為避免疫情加劇,中國多座城市採取封城措施與實施區域隔離,導致許多水陸運輸路線因而受阻。另外年假過後百萬名勞工尚未復工,也讓農場與物流公司面臨勞工短缺危機。

 通常大蒜要花九個月才能收成,採收時間則落在夏季。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取得的最近統計數據,中國在2018年生產約490億磅的大蒜,不過多數都供國內消費,美國在該年則進口1.99億磅大蒜,其中從中國進口數量就高占七成。

 根據密西根州立大學報告指出,每位美國民眾平均每年食用約兩磅大蒜。近來大蒜在美國逐漸受到歡迎。它除了普遍運用在亞洲與地中海菜餚中,有些人在飲食中還特地增加蒜量,主要是他們堅信吃大蒜有利身體健康。(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