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子零件》光寶科年報公布在即,外資唱衰

時報新聞   2020/02/22 14:36

【時報-台北電】光寶科(2301)將在26日公布第四季與去年全年財報,外界預期將會相對亮眼,今年上半年也有出售SSD事業部給東芝的業外收益入帳,不過,亞系外資卻看衰光寶科本業獲利能力,在IT產品價格回歸正常下,毛利率已經出現反轉,就算虧損事業部都出售完畢,今年營業利益也不會再出現明顯改善,營運缺乏成長火車頭,目標價40元、評等為「賣出」。

 

 光寶科去年第三季毛利率衝上16.2%的36季以來高點,單季獲利也改寫三年來新高,並預期第四季即使進入淡季,毛利率、營益率還是有機會維持在前三季平均水準,也就是毛利率約15%、營益率5%左右,換言之,第四季可望淡季不淡,而出售SSD部門給予日本東芝記憶體將的交易,將在今年4月1日完成,價格為現金1.65億美元,也讓光寶科今年上半年的業外獲利、現金流都有表現機會。

 即使光寶第四季獲利可望淡季不淡,外資卻對光寶科今年的獲利能力投下不信任票。亞系外資表示,光寶科去年受惠於出售不賺錢的事業部以改善營業利益、IT產品價格調漲帶動毛利率上揚,獲利明顯好轉,股價並因此從去年底至今累積漲幅高達35%,可是,隨著各項零組件價格回落,IT產品的價格與毛利率逐漸回復正常,第一季儲存產品價格也遭到強烈修正,毛利率將出現反轉走勢。

 光電事業群營運復甦可能將會從原先預估的第一季、延後至今年下半年才復甦,都讓該亞系外資認為,光寶科今年營運缺乏成長火車頭,毛利率已經在去年登頂,今年很難再有亮眼表現。(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