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陸復工急單,灌頂被動元件

時報新聞   2020/02/24 07:42

【時報-各報要聞】隨著第一批隔離14天的員工今(24)日出關上工,加上深圳當地政府要求企業不得晚於3月1日復工,加入復工行列的電子廠愈來愈多,年前庫存水位就已經拉緊報的被動元件廠可望湧入急單,相關被動元件廠可望受惠。

 疫情對大陸經濟產生衝擊,根據大陸媒體報導,深圳將全面取消企業復工、復產審批,先復工再核查,並要求企業不得晚於3月1日復工。換言之,位於深圳的企業最慢本周將全面復工。但是疫情重災區湖北,則規定企業復工不得早於3月10日。

 供應鏈表示,大陸復工有加速的味道,而已經於本月10日第一波復工的大廠,人員經過14天的隔離檢疫之後,今(24)日將出關上工,因此這一周有不少電子廠將復工率目標訂在50%,全力衝刺稼動率。供應鏈觀察終端需求,目前沒有出現砍單的情況,但是MLCC、晶片電阻年前庫存水位就已經跌過頭,隨著稼動率緩步復甦,拉貨力道轉強,預期被動元件廠會湧現急單。

 而在供給端方面,業界表示,風華高科尚未復工,電阻大廠厚聲僅部分復工,位於湖北的TDK孝感廠仍處於全面停工狀態,產能開出受阻之下,對產能的箝制可想而知。

 根據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統計,台廠被動元件產業產值佔全球比重約12%,其中台廠產值約有7成在中國大陸生產,另有約3成廠產值在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生產,若企業在2月底之前全面復工,斷鏈的可能性相對較小。

 被動元件廠的庫存水位因人員、交通管制導致運輸難度以及成本大增,成品庫存水位下滑的速度暫歇,不過本周開始復甦力道擴大,下游動起來的狀況之下,MLCC、晶片電阻的庫存水位將會進一步下滑,以目前為例,國巨的MLCC、晶片電阻都不到50天,旺詮的成品庫存水位也已經低於40天。(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